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学生理财意愿较低 无法保证收支平衡占5.1%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记者董伟)近日,招商银行发布《2011年中国大学生财商调查报告》。本次调查在全国25个城市90所高校发放了2000份调查问卷,同时还对100位大学生进行了深度访问。报告发现,当代大学生财商总体正朝着健康、积极的方向成长,但是也存在着不同方面、不同程度的“失衡”情况。

  《报告》执笔描摹了四类典型“财商失衡态”族群,即“温室族”、“财盲族”、“懒惰族”和“月光族”。“温室族”比较缺乏财商观念、理财意识,以及对于财富未来的紧迫感;“财盲族”则缺乏足够的理财知识;“懒惰族”懒于做出理财实践;“月光族”难有节余,难以进行投资理财实践。

  调查数据统计显示,5.1%的大学生无法保证收支平衡,7.9%的人表示从来没有想过收支问题。但事实上,由于大学生对通货膨胀等重要的经济环境变化缺乏清醒、充分的认识,即使“收支平衡”也不能保证未来的财富健康。虽然91.8%的受访者承认理财的重要性,但有储蓄意愿的受访者却仅为35.9%,尝试过金融理财的更低至8.2%。这种反差,恰恰表明大学生受访者的“理财意愿”停留在比较低的水平。在尝试将节余投资金融理财产品的大学生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投资了股票。而基金、保险、债券等相对来说更适合非专业投资者的金融产品却乏人问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