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豪赌高端制造下注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基金依靠抱团消费、医药、新兴产业,制造了耀眼的结构性行情,并催生了洋河股份(002304.SZ)、古井贡酒(000596.SZ)等年内股价翻几番的大牛股。

  尽管有些基金继续看好大消费和新兴产业,也有些基金更喜欢估值便宜的周期行业。不过,这些主线在业内都存在较大的分歧。但圈内也有比较认同的投资主线,就是传统产业升级的高端制造业。

  “传统行业的高端制造业增长稳定,估值才15~20倍;但其产业升级,业务拓展并产生新的收入,可以给予其新兴产业30~40倍的市盈率。”国内主流券商研究机构申银万国研究所高层表示,传统产业升级是目前机构都比较认同的一条投资主线,也是市场预期2011年的牛股催生地。

  “制造业会两极分化。一方

  面,随着劳动力成本、环保成本和土地成本的大幅上升,部分行业集中度低、技术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度日艰难;另一方面,行业集中度高、有品牌、有定价权的高端制造业利润丰厚。”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举例说,今年三季度报表出来,白色家电利润增长50%以

  上,但黑色家电的利润同比却降低40%,其原因在于白色家电前两年基本垄断半壁江山,成本压力可以传输到下游。

  在邱国鹭眼中,目前国内的很多制造业,如工程机械、家电、核心汽车配置都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把国内市场整合完成后,基本

  上形成寡头垄断。而以工程机械2011年十二三倍的估值,寡头制造业在今后两三年还有大机会。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易阳方也看好制造业升级带来的机会。他认为,工程机械目前的技术水平不一定很高,但只要技术水平升级和服务提升,将会占到市场容量50%以上。另外,“高铁目前还不能进入西欧市场,但已经进入中东市场”,易阳方认为这些都是制造业升级和转移带来的机会。

  邱国鹭表示,“制造业主要看两个指标,一看市场的占有率;二是看净利润。”他进一步分析,工程机械行业集中,两家占70%份额,但下游是无数家的建筑队,上游钢铁行业也很分散,其毛利率长期是30%。除此以外,他认为,汽车某些高附加值的零配件、发动机、玻璃、尾气排放系统也有核心竞争力。 《中国经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