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避理赔款纠纷 保险公司要求客户证明无私生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核心提示 最近,福州林女士在办理保险理赔时遇到了这样一件怪事——“保险公司要求理赔时提供一份无私生子证明”。

  记者昨日获悉,很多市民投保时并不在意保单受益人一项,但是理赔时为了避免纠纷,一些保险公司要求市民提供无私生子证明。

  面对保险公司这样的做法,一些市民想起了澳门赌王家族的财产争夺案,何鸿燊(专栏)的4房17名儿女日前相互争夺上市公司资产,其中不少是非婚生子,市民戏称普通人没有那么多非婚生子,保险公司多此一举。也有人认为保险公司这样做能减少纠纷。

  缺受益人理赔款按遗产分配

  很多人买保险是为了防范意外,避免不幸发生疾病或意外,让整个家庭经济陷入困境。但是不少人只关心购买什么保险,不太重视受益人的指定。

  福州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说,在填写投保单时,很多人对保单受益人一项并没有特别重视,普遍认为“只要不是外人,哪个亲属还不是一样”。因此,不少人只在保单上填写“法定”或不填,不填则默认是“法定”。一些简易意外保险甚至只填写了被保险人的简单个人信息。

  保险公司认为,如果市民投保时指定了受益人,保险公司会将保险款直接理赔给受益人。没有指定受益人的情况会复杂一些,保险公司理赔时只能按遗产分配处理。问题在于中国人很少有写遗嘱的习惯,财产分割只能依据法律规定,法定继承人就是为受益人。《继承法》规定法定继承人第一顺序为被继承人的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为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按照“421”的家庭结构计算,第一顺序法定受益人每人可领到1/4的理赔款,即丈夫投保后发生意外,妻子、儿子或女儿、丈夫的父母将平分保险赔款。这样理赔可能与被保险人的初衷不一致,毕竟受益人可以在保单中把兄弟列为受益人。

  如果被保险人将父母列为受益人,也会发生类似的情况。当受益人先于被保险人死亡,没有其他受益人的,保险赔款也将按遗产处理,由保险公司向指定受益人的法定继承人支付保险赔款,此时也会遇到私生子的问题。

  无私生子证明由居委会出具即可

  福州一家寿险公司称,如果被保险人死亡,受益人未指定,除了提供死亡证明,保险公司还希望家属提供一份“无私生子证明”,才能较快理赔。另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也说,他们曾经遇到此类案件——当他们打算向被保险人的家属支付赔款的时候,突然出现私生子,要求分配理赔款。

  据悉,28岁邹先生在出租屋内不慎触电身亡,他的父亲向保险公司索要20万元保险金时,邹先生与女友育有8岁的非婚生子也参与保险金赔偿,最后经过亲子鉴定,认定确实是邹先生的私生子,保险公司最后向邹先生的父亲和儿子各支付了10万元。

  不过记者还了解到,保险公司对无私生子证明的要求并不高,只需由当地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即可。

  【提醒】明确受益人非常必要

  保险公司建议说,市民投保时应该避免使用“法定”、“丈夫”、孩子”“ 等模糊的身份表述最好在投保单上写明以下几项内容:保单受益人的名字(身份证或户口簿上的名字)、受益人的身份证号码,如果受益人有多个,同时写明各受益人的受益顺序及比例。比如A先生投保时,可以在受益人一栏中写明:第一受益人为妻子×××,身份证号码××××,受益比例50%,第,二受益人为女儿×××,身份证号码××××,受益比例50%。

  发生变化尽早变更

  此外保险公司容许被保险人投保后变更受益人信息,只要拿着保险单和身份证到保险公司柜台就能办理。

  如果因为生活中发生一些变故,比如A先生与妻子离异,可以到保险公司对受益人进行变更,这样可避免发生保险事故后节外生枝。如果受益人填写的是父母,也可以在父母过世后,将受益人变更成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