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去五年上海金融中心发展速度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 5月19日,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发布2011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宣布“十一五”期间,相比全球各大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发展速度全球第一。2010年,相较全球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与日本同时排名全球第五。

  罗兰贝格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曲向军分析,得益于人民币国际化在跨境贸易结算的大幅推动,以及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新型金融创新,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速度全球第一的一大主因。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五年累计增幅为124%,年均复合增速达22%,是上海GDP平均增速的1.8倍。但相较往年,2010年上海金融景气度增速有所放缓,增长13.8%,低于十一五平均增速。

  曲向军指出,五年来,上海金融国际化步伐不断加速,但凸显问题仍然不少。

  黄金市场跑赢股票市场。五年来,上海货币市场、外汇市场、基金市场和黄金市场发展迅猛,子指数平均增速超过50%,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子指数发展相对稍慢,年均增速介于20%~30%。

  金融机构和人才景气度发展滞后。2010年,上海金融机构和人才景气程度年均增速只为17%和5%。上海金融机构相对实力(在全国的占比)和总部经济还有待提高;上海金融人才数量亟待提高,机构性紧缺现象仍然存在。

  金融生态建设不均衡,硬件环境发展拉动效应强于软件环境。宏观经济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是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亮点,但中介服务环境、金融政策及法制环境建设相对不足。

  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和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共同发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中国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专栏)介绍,该指数是衡量上海金融景气程度的一套全面、有效的指标体系,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曹磊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