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斯坦福教授麦金农:美联储零利率政策导致世界范围内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9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美国斯坦福大学罗纳德·麦金农教授在“浦江夜话一:货币政策、物价水平与流动性管理”的专题论坛上表示,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促使热钱在全球范围内泛滥,推升了大宗商品价格,加剧了各国的通胀。

  麦金农教授表示,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导致热钱迅速从美国引入到了中国、巴西、印度尼西亚,还有拉丁美洲,造成很多的麻烦。因为这些国家的汇率不断地上涨,而且政府也不断地出手干预,同时,还放松了货币管制,这就让印度尼西亚、巴西、中国面临非常大的通货膨胀。

  这些通货膨胀迅速造成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可以看到,这些商品价格上涨了40%。

  麦金农教授还认为,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对美国的影响也是负面的;在零利率的基础上,很多大银行不愿意承担风险,小银行都面临困境。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不断地在减少。

  因此,美国的这种零利率政策是双输的,造成了全球的通货膨胀,而且在国内也造成了银行的贷款缩减。

  以下是罗纳德·麦金农演讲实录。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上海。我今天要讲得内容就是零利率在美国的作用,以及对全球的影响。

  我们知道,零利率对于中国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热钱迅速从美国引入到中国、巴西、印度尼西亚,还有拉丁美洲。这就造成很多的麻烦,因为汇率不断地在上涨,而且当地政府也不断地出手干预;同时还放松了货币管制,这就让印度尼西亚、巴西、中国面临非常大的通货膨胀。

  这些通货膨胀迅速造成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可以看到,这些商品价格上涨了40%。但是,现在这个势头有所逆转,现在美国制造品的价格也涨得非常快。

  我们发现,美国和中国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可能有人在指责美国为很多国家制造了很大的麻烦,都是因为它的零利率政策造成,它自己却从中获益,给其他的国家造成很大的麻烦。

  我们知道,美国的金融中介体系已经被破坏了,已经垮了。央行不得不出手去救助一些大的银行,但是,小的银行没有交易。在零利率的基础上,很多大银行不愿意承担风险,小银行都面临困境。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不断地在减少,所以,美国的这种零利率政策是双输的,造成了全球的通货膨胀,而且在国外也造成了银行的贷款缩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