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温氏入主蓝田被指恶意串通 律师:制度设计现悖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最早在下周一(5月23日),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将向法院递交一份材料。在这份材料中,将列举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温氏)与湖北洪湖市政府以及蓝田股份瞿兆玉兄弟 “恶意串通”的种种表现。

  5月12日,广东温氏同蓝田破产管理人签订协议,前者以9800万元的价格拿下湖北洪湖蓝田水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破产资产,从而获得重组江湖生态(原蓝田股份)的机会,而另外愿意出资1.5亿元甚至更高的竞争者——浙江楠溪江农业集团(以下简称楠溪江农业)意外出局。

  退市达8年之久、早已沉寂多年的蓝田股份风波再起。

  律师:制度设计存悖论

  2010年,蓝田股份核心资产正式开始其破产重组进程。今年3月20日,蓝田水产品破产管理人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这次会议表示将于4月11日对破产资产以1.34亿元的价格进行公开竞价拍卖。

  抱着极大热情的楠溪江农业参与到了这次竞拍活动中。不过,让该集团董事长徐林大感意外的是,在自己公司、广东温氏以及佛山华和合亿投资有限公司都缴纳1.5亿元的竞买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后,后两家公司突然宣布退出,拍卖会以流拍告终。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他更觉蹊跷。

  5月6日,蓝田水产品破产管理人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召开,这次会议通过了将1.34亿元评估资产以不低于9800万元进行变卖的方案,而买入者正是广东温氏,楠溪江农业集团再次落空。

  虽然楠溪江农业集团一再表示愿意出更高的价格购买该资产,但最终的结果还是价低者得。这里面究竟隐藏了什么秘密?

  一位接近江湖生态破产重组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广东温氏早就和洪湖市政府有接触,在当地政府眼中,广东温氏是个不可多得的“如意郎君”,地方政府也一直有意促成这件事情。

  洪湖市政协主席戴刚年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政府在公司的选择上要全盘考虑,优中选优。广东温氏集团承诺5年之内投入17亿元,有做大做强的意愿和能力。江湖生态重整的最终目的是冲击主板,并不是炒卖资产,把资产卖掉。

  言外之意为,综合考虑的情况下,广东温氏是更好的选择。

  但是,在北京中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江看来,这起破产重组事件中,从一开始的制度设计就出现了悖论。“政府希望广东温氏入主,但走的又是价高者得的资产拍卖方式。一旦出价高的并不是开始中意的公司,问题就出现了。”

  李江认为,这是“媒妁之言”与“比武招亲”的矛盾。这表明,在“你情我愿”的前提下,“比武”也必须要拿第一才能成就这场“婚事”。但问题是,楠溪江农业集团来了,而且他愿意以更高的价格拿下这块资产。

  那么,政府为什么一定要选择以拍卖的方式进行呢?李江分析称,这样公司就能把债务甩掉。

  当地官员:重组经得起法律检验

  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质疑广东温氏的“恶意串通”主要表现为:广东温氏早在去年11月就同当地政府签订了重组合作框架协议;广东温氏与瞿氏兄弟在《重组合作意向书》中,要求重组方必须与实际控制人瞿保田和瞿兆玉达成资产整合方案,并承诺整体置入江湖生态;同广东温氏一同参与竞拍的广东佛山华和合亿公司没有竞拍资格,因为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101万元,它却和温氏同时交钱同时退出,最后导致流拍,其目的就是“围标”。

  不过,戴刚年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洪湖市各级领导对重组蓝田都非常重视,这么重大的事情,绝对是依法依规办的,否则就漏洞百出,重组一定要经得起历史的检查,经得起法律的检查。

  对于这次拍卖没有遵循“如果第一次流拍,则实施第二次拍卖,第二次还流拍,则实施第三次拍卖”规则的质疑,戴刚年表示,第二次是拍卖还是变卖,一起由债权人会议讨论,而5月6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通过了将1.34亿元评估资产以不低于9800万元进行变卖的方案。

  他还表示,如果第二次拍卖就要降价20%,第三次拍卖还要降价20%,这样既耽误时间、也影响重组的进程。

  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多名债权人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宣布“流拍”决定无效以及撤销5月12日双方签订的重组协议。

  目前有消息称,已被淘汰出局的楠溪江农业正在北京寻找各方法律支持,期望通过“全国法律专家研讨会”形式,来公开论证“蓝田破产重组”事件的合法性。

  不过,上述说法遭到楠溪江农业集团的否认。该公司内部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公司并没有出面组织类似论证的打算。楠溪江方面表示,公司目前没有采取其他行动。那么,楠溪江是不是放弃了这次竞买呢?公司表示不是,而是“静观其变”。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广东温氏,但未果。广东温氏集团系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实力雄厚,年销售额超200亿元,位列广东省民营企业百强第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