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人才景气度掣肘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徐子莫发自上海

  上海市金融联合会昨天首次发布上海金融景气指数,显示“十一五”期间上海金融业整体发展势头强劲,2006年至2010年的年均复合增速为22%,是全国GDP平均增速的1.4倍,上海GDP平均增速的1.8倍。

  不过,就2010年的景气指数看,金融业整体增长稳健,但较以往的平均增速呈下滑趋势,而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特别是金融人才的增速趋缓,暗含了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丝隐忧。

  上海金融联合会会长、交通银行(601328,SH)行长牛锡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金融景气指数由6大要素构成,分别是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人才、金融国际化、金融创新和金融生态环境,是衡量上海金融景气程度的一套全面、有效的体系。

  罗兰贝格的金融景气指数报告还显示,2010年上海的金融人才 “整体增长乏力”,较2009年同比仅增长1.1%,其中人才供给较2009年增3%,人才质量的同比增速则低于供给为0.6%,人才聚集出现负增长,整体景气度较低。

  罗兰贝格大中华区副总裁曲向军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才是我们的短板。”数据显示,2008~2010年人才增长速度放缓,金融从业人员的比例从4.4%下降到3.7%,存在结构性紧缺现象。

  来自高校和金融机构的调查显示,上海人才的“软”环境在改善,但是城市生活的成本,特别是医疗、教育等有待于改善,上海的生活成本在全球排名第98位,但生活质量在全球城市中并不靠前。

  受人才等因素拖累,2010年上海金融景气度的增速回落,当年的同比增速为13.8%,较2006~2009年的25.3%的平均增速下降11个百分点。

  其中股票、期货、基金市场增速显著放缓,特别是基金市场负增长拖累,2010年金融市场的同比增速较2006~2009年的平均水平下降2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