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投资36条细化措施将出 入垄断行业进展甚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刘玉凤

  在“民间投资36条”出台一周年之际,记者获悉,鼓励民间投资的步伐仍将继续加快,相关细化措施将陆续出台。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昨日在国经中心“经济每月谈”上透露,鼓励和引导民企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细则即将印发,中国铁路产业投资基金设计方案试点近期也将报国务院审议。

  民资入垄断行业进展甚微

  数据显示,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4%,其中,民间投资占整个投资的比重达到57.7%,增长速度32.4%。同期,国有和国有控股公司比重是35.1%,增速16.6%。

  虽然自去年5月以来,民间投资保持了较高增速,并且“民间投资36条”在市场准入方面降低了门槛。但在很多领域,一直存在的“玻璃门”和“弹簧门”情况依然严重,民间投资在一些重要领域进展甚微。

  罗国三指出,金融、铁路、能源和公共事业四个领域打破垄断的工作有待完善。而实际上,其他更多的领域也并无动静。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刘迎霞表示,民营企业想进入的一些重要行业,如石油等重要矿产勘探开发、重要资源能源海外开发与进口,大中型水电、火电建设,城市重大公共工程建设,银行、保险业务等领域。“然而,就我所知,上述领域至今并无多少政策动静。”刘迎霞说。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则表示,民间资本难以进入的领域,都是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

  政策落实情况不乐观

  民间投资进入垄断行业进展甚微,政策的细化落实不到位“难辞其咎”。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民间投资36条”,并在此后把36条分解为40项重点工作,明确承担任务的部门。

  但这一工作并未得到所有部门的明确落实。“一类是有措施的,一类是正在着手的,还有更多的是没什么动静的。”刘迎霞表示,自去年以来,央行、银监会、财政部和工信部都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更多的部门、更多的领域仍是没有多少动静。“‘民间投资36条’落实情况比‘非公经济36条’落实情况更差。”国经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说。

  对此,罗国三表示,有些部门并未将细化与落实“新36条”列入日程,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汇总情况,月底前报到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将会到相关部门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