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建立完善金融机构破产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陆家嘴论坛19日-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全体大会上表示, 要加快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专门适用于金融机构破产的法律制度和政策体系;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降低各行各业的道德风险,依法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现代化国家。

    以下是刘明康演讲部分实录:

    银行业发展需要公共政策提供基础性支撑。首先,公共政策要有利于促进经济与金融可持续发展。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土地财政和外资依赖仍然突出。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巨大的。对此,要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健全地方财税体系,同时增强地方财政透明度和直接融资的机制建设,结束令出法不随,上行下不效和欲效不能的问题。

    其次,要防范国际投机资本"大进大出"可能造成的负面冲击。一些国家已经采用无息准备金要求(Unremunerated Reserve Requirement),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征收国外投资所得税或金融交易税,这些方法和手段对我们都是很好的借鉴和启示。

    第三,要加快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专门适用于金融机构破产的法律制度和政策体系;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降低各行各业的道德风险,依法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现代化国家。

    其实,信用文化是最重要的文化建设内涵之一,需要远见,需要系统性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