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深300ETF推进停滞致国际板延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财经》记者近期从权威部门获得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严格按照跨市场沪深300ETF、跨境ETF、国际板的顺序推进,而目前沪深300ETF的推进则相对处于停滞状态,国际板推出也顺延后推

  【《财经》记者 陈子凌】《财经》记者19日晚从2011年陆家嘴金融论坛浦江夜话“两岸三地金融合作与共赢”的分会场上获悉,推出国际板目前尚无时间表。

  在此前一天的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称,推出国际板的“条件快要成熟了”,在规则论证和起早、技术准备及监管安排方面取得非常大的进展,国际板将以人民币计价。

  而据《财经》记者近期从权威部门获得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严格按照跨市场沪深300ETF、跨境ETF、国际板的顺序推进,而目前沪深300ETF的推进则相对处于停滞状态,国际板推出也顺延后推。

  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发展部总监石晓成在现场表示,国际板符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资产配置功能的完善需求,也将为红筹股的回归制造有利的条件,但其也坦诚,在上证所准备项目的过程中,监管部门“态度慎重”。

  石晓成同时透露了国际板上市公司的部分上市标准,如资产总量和质量、行业地位,以及“是否对中国的建设有重要作用”。

  据《财经》记者了解,目前证监会对于沪深300ETF的审批主要集中于结算层面。去年8月,中证登总公司网站上曾单独挂出嘉实版300ETF的结算方案,但据了解,监管部门更希望出台一套囊括单市场、跨市场乃至跨境ETF的总结算办法,而非单独针对一家基金。

  香港证券交易及结算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专栏)亦在现场表示,国际板是否推出没有争议,争议在于做大还是做小。他表示,主要的选择在于,“风险越低的方案,国际板解决的问题越少;风险越高的,解决的问题也越多。”

  无论最终国际板的方案将做何种选择,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史美仑都认为,国际板的推出对香港市场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她表示,从投资者方面来看,内地目前到香港做股票的投资者仍是绝小的部分;而从上市公司的特点来看,内地交易所希望引进的是世界500强的企业,这些企业已在多地上市,国际板上市并不会影响原有持股者的持股意愿。

  关于今后沪港台三个交易所的定位问题,李小加表示并没有一个“大中华区计划委员会”能够事先将交易所的功能设定,而只要将不必要的门槛和限制取消,“功能定位和相互优势自然能够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