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孟文能:通过宏观审慎监管创造稳定金融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在全体大会三:“全球金融监管改革新动向与宏观审慎政策性框架构建”上表示,宏观经济政策往往是货币政策来控制CPI,我们现在就需要宏观审慎。这其实是一个新概念。

  孟文能表示,很高兴来到这里参加这个嘉宾云集的论坛,而且我知道这里有各位来自于金融界的专家,我首先感谢上海市政府、中国保监会、银监会、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对我们发出的邀请并且给我这个机会来发言。同时我也要感谢大家的盛情款待。今天我要探讨的话题非常广泛,涉及到金融监管各个方面,只有五分钟,所以我只讲一点:宏观审慎的监管。

  首先要说的是一个可信的、有效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什么是宏观审慎政策?这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传统的方法就是,如果我们有一些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包括汇率的政策,另外我们还应该有非常稳健的微观审慎政策,包括对金融机构的审慎监管,这样子我们就可以有稳定的金融环境了,但这是以前的情况了。

  金融危机告诉我们,其实并没有那么乐观,两者相加并不一定能保证金融稳定,所以现在就提到了所谓的宏观审慎政策,我们可以把我们已知的概念和它进行对比。也就是左边和右边的。在左边是宏观经济政策,右边是微观的审慎政策,在当中就是宏观审慎政策,当然这之中还有界定不清的政策。

  微观审慎并不一定发生作用,因为你只是关注单个机构的稳定性,并不是说系统整体就稳定,就没有系统风险,我们所忽视的是没有能够注意到,金融之间的相互连接,而每个金融机构自己能很好管理风险,但是我们没有能够关注到系统风险,所以我们必须要知道:风险和杠杆其实在金融体系中是一个整体。

  同样的,宏观经济政策往往是货币政策来控制CPI。但是我们对于资产价格的通胀往往了解地非常少,所以一方面风险增加,杠杆增加,而同时资产价格又出现了泡沫,这样子就会导致不稳定。在那个时候央行其实并没有能够有效控制资产的泡沫,所以我们现在就需要宏观审慎。这其实是一个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