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家强:香港ETF将尽快在上海挂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跨境ETF运作机制已有总体方案,港股EFT将借道QDII追踪恒生指数或国企指数尽快登陆上海。

  香港ETF市场发展迅速,2008年1月上市交易所买卖基金只有17只,而截至2009年9月25日,香港市场上交易的ETF基金已经增加至37只,而以ETF互挂牌为契机,定能更好的推动两地交易所更紧密的合作意愿。

  陈家强指出,中国内地ETF产品正逐步丰富,上海也在努力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与香港市场相对成熟的ETF产品合作,投资者可通过ETF基金进行多品种、跨区域性投资。

  另外,他还表示,其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在交易时间同步性、政策协调可行性、合作监管便利性以及信息传递通畅性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利于跨境ETF的顺利运行。

  跨市场、跨境ETF的核心问题是能否照搬现有单市场ETF的运作机制,如何在安全运行和运作效率之间取得平衡?

  陈家强认为,内地ETF推出的初期会缺少融资融券机制和股指期货等衍生品,为确保ETF 的运转效率和套利机制,ETF 采用了场内运行、实时可卖、担保交收模式,并且允许具备资金实力的各类投资者参与申购赎回及套利交易。

  据悉,境外ETF申购是通过场外且依当地正常交割周期来完成申赎的股票及ETF基金份额的交换工作的。由于境外发达对冲工具的存在,在这种看似“缓慢”的申赎过程中,证券价格的波动风险可被有效对冲,顺畅的ETF套利机制依然存在。(丹妮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