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熊志国:保险企业走出去还处在初级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熊志国在“浦江夜话八:金融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中的机遇和作用” 上表示:

  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风险也开始来了。所以这也带来保险业的机遇,也是保险业的责任。在整个风险之中,我认为有金融风险和非金融风险。金融风险可以通过不同的投资组合在更大的范围里加以改善,同时也可以通过期权、互换套取保值。但是非金融风险是我们需要走出去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风险。今天这几位专家和实业家他们的体会可能更深,包括有一些市场领域,国民待遇的不同带来的风险,法律法规引起的一些市场不同的风险,以及包括人身安全风险、恐怖主义、政治各个方面因素的风险非常多。所以在非金融风险里面可以用国际通行的办法和市场的办法来加以分散,这就是商业保险。

  保险可以加强风险的预警,同时通过保险的手段加以分散。所以在保险里面,一个方面是为企业走出去进行风险保障服务;另外一个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走出去,保险企业也有一部分要走出去、跟上去。中国的保险企业整体的资本实力、管理经验、竞争势力应该跟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异。这方面我们还是比较慎重的。因为企业的走出去,特别是保险企业走出去,遇到很多风险,一个是资产的风险,现在特别是在国外的一些资产风险,应该说比我们的国家的经营资产复杂和丰富,有很多的资产可能还缺乏一些市场供应的价格,甚至个别的有可能还是有毒资产,这是我们所不了解的。

  第二,法律法规的风险也是保险企业所需要面对的。第三,是金融风险,金融企业并购收购的时候,我们的文化和人家可能还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本地化的过程,所以我们今天走出去还处在初级阶段,所以我们应该持有一个谨慎的态度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