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建设屡曝问题是不幸也是万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记者 李会

  5月18日,环保部网站披露,该部于六天前向津秦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对新建铁路天津至秦皇岛客运专线项目停止建设。4月25日,环保部还向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下发督促履行通知书,督促该公司于5月31日前停止使用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即胶济铁路客运专线。

  从查处前铁道部高官的重大贪腐问题,到如今因建设不规范被叫停,高铁建设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对于一项耗费了巨额社会财力、人力的建设项目而言,这实在是不幸。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实属万幸。

  在狂热推进高铁建设的前几年,我们听到的是众口一词的赞扬,从施工速度到技术质量,都是引以为傲的数据,高铁建设仿若一项完美的工程。不过,也正是因为这违背常识的貌似完美,让人们更加担心。“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形让不少公众悬起了一颗心,他们担心,高铁建设是不是一场内无自律、外无监管的“裸奔”?

  如今,一些贪腐官员被处理,安全问题被铁道部门一再重申,建设速度开始变为稳进,建设不规范带来的环保问题也得到重视。这一系列情形表明,无论是从铁道部内部还是从外部来看,高铁建设都正在逐渐走上一条有约束的理性轨道。而这,比起之前的“裸奔”让人踏实多了。不怕有问题,怕的是无人监管,不敢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