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高雄: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是国家命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周高雄在浦江夜话六:"完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体制"上表示,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是国家命脉,完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的体制,要考虑“六个有利”,不利的地方不论地方也好、国家也好,都不要干,有利的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一块去干。

  以下是周高雄的演讲实录:

  [周高雄] 大家晚上好,第一次参加这个夜话。我觉得这个话题还是比较重要的话,还不是夜话里面能够讲得清楚的。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是国家命脉,是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我们考虑怎么样完善它,所以我对这个问题做了一些思考,我原来不是干这个的,是干财政的,到了金融也思考一些,我到广东也有一些体会。

  [周高雄] 要完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的体制,要考虑这么“六个有利”,不利的地方不论地方也好、国家也好,都不要干,有利的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一块去干。既要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更要有利于发展金融产业,这个我们是体会最深的。1998年亚洲金融风险,我们广东吃了“大亏”,为国家挡了一个“海啸”,到2005年的时候才勉勉强强平息了。

  [周高雄] 我们痛定思痛,从2007年开始提出发展金融产业,金融强省战略。把金融作为产业来抓,出台了政策来激励它,布局安排都做完了。这4年多的时间里面,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4%,是任何产业没有过的增长,而且这个金融业的增加值是非常厉害的,对经济的作用也非常大。所以是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又有利于发展金融产业,这样的体制咱们就要。

  [周高雄] 第二个是有利于国家维护金融安全,更要有利于配置金融资源。国家安全我觉得金融是一个莫大的问题,一定要维护好国家安全,不安全我们一切都是白干。但是配置资源可能有的省还没有体会,广东是深刻的体会到这一点。

  [周高雄] 我们广东金融资源从总资产来讲,我们2008年是10万亿,2009年超过香港,2010年继续超过香港,现在是接近12万亿。2009年增长了1.96 万亿,2010年增长了2万亿。广东什么都缺,唯独不缺钱。所以这个金融资源怎么配置,这是大的问题。所以我们的体制要有利于配置资源。

  [周高雄] 就是既要有利于加强金融监管,更要有利于各类金融企业发挥它的功能作用。管不是为了管死,而是为了把它管好。帮企业是为了发挥它的功能,发挥它的功能作用,支持经济发展,金融就是帮人家的过程当中,来发展自己。

  [周高雄] 所以这“六个有利”,我就提两点建议,第一点建议就是实行中央统一领导下的分层管理体制,具体怎么说呢,中央设立一个金融管理委员会,像咱们管能源设立一个委员会,有一位国务院领导来当主任,下面职能部门三家,金融管理委员会专门管理国家的金融安全,定规则、提要求,工作方针,宏观调控政策,甚至是大的重要的中小企业管起来。地方主要是做市场,做产业,把市场管好,把这个生态环境做好。然后发展好中小的金融机构。所以有必要成立金融产业厅,至少是沿海的几个市,要率先做。

  [周高雄] 发展金融产业,大家将看到更宽广的天地,更好的经济回报。广东现在的金融纳税差不多900亿,利润还多,1530亿,而且每年都是在20%以上的增长。这么好的效益,不做产业,那就可惜了。这是我们经济发展必定有的财富效应,一定有的回报。

  [周高雄] 所以这两个建议,能够行得通,将来会形成一个中央信息要更灵一些,地方权利要更实一点。所以有利于发展金融产业,有利于做大做强中小金融企业实的权利,放给地方政府,或者说分给中央驻当地金融监管部门,这样整个金融业就活了。

  [周高雄] 我就是带着这个命题跟大家讨论一下,把我的思考先抛出来,可能也不是一时可以完成的,希望媒体朋友们帮我们消化一下,引起中央部门的重视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