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洪磊:外资在华机构推动中国金融体系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在“浦江夜话五:打造上海资产与财富管理中心”上表示,外资在华机构对于中国整个金融体系改革起着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认为外资在华机构对于中国整个金融体系改革起着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基金行业基本上是外资和我们一起成长的。大家回想一下,在我们基金行业初期的时候,我们不知道什么叫做公司治理,我们的公司治理当时就是证监会给我们一个范本,我们填一下,董事长是谁、总经理是谁,基本上抄着范本过来的。从2002年开始,当时还是小川行长当证监会主席的时候,就开始有计划地推进国际化的进程。

  基金在国际化方面走了这几步。第一步就是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已经达到基金公司总数的一半以上,达到37家。合资公司中间,在金融领域的比例也是所有金融机构最高的,达到49%。合资机构进来以后,第一个是改变了我们公司的治理,第二个是改变了内控。公司治理,对于不同股东的权利、义务做了非常详尽的安排,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谁当董事长、谁当总经理的划分。内控制度,原来我们也不知道,从2002年开始,在学习、开放过程当中建立了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特别是我们合资公司很多外方都是上市公司,他们担心国内的违规会影响他们的声誉,在合规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有一个评价,前不久有些外资机构要在华准备开展基金销售业务,对于我们基金管理公司进行尽职调查,他们给我们的反馈,国内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公司的内控和治理水平已经达到国外好的机构的水平。

  第二,对于我们投资理念的影响。最早我们的机构就是追涨杀跌的理念,价值投资是不知道的。引进QFII以后有很大的改观,在所有机构投资者当中,我们QFII是以不高于市场的换手率取得了高于市场的收益水平。今天我们很多QFII建仓、减仓的行动都成为很多机构所追捧的目标,包括他们选股的方法。

  第三,我们的QDII业务,在我们实现了合资以后,进一步开放,让国内机构走出去,进一步学习,提高我们的资产配置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