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江夜话七: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发言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非常感谢!第一次来参加这个夜话,过去读小说是夜话,今天我们不能讲黑话,还是讲夜话,开着灯来讲。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应该说是牵动全国,今天在这里向大家报告一下我国支付业的状况。实际上很多报纸、文章已经有一些基本的介绍,很多人觉得支付毕竟是生活很小一部分。所以我认为很重要的,你们可能认为很不重要,在这样一个场合,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还是必要的。从05年到今天6年时间,应该说中国的支付,基本上实现了现代化。这个实现是建立在几个基本的标志上面,第一:我们已经做到了实时支付,我们要感谢我们的网络,感谢我们的计算机技术,感谢我们的通信技术。这样一些技术在金融服务业的广泛和深入的运用,使我们金融服务突破了时间和空间差,不再有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

  二,我们现在网络支付的成功率基本上是在99.999%,比女同志手上的金戒指含金量也高。所以这是第二点。第三,支付的组织、支付的方式、支付的工具都非常完备,你愿意使用人民币,你觉得人民币很好,看到100块钱心里舒服,你可以用100块钱支付,你愿意刷卡还可以签付支票,我们支付工具应有尽有。我们支付业的发展基本上实现现代化了。我也可以向大家报告一个数字,我来支付司做司长前,我国全国的支付量不到1千个亿,现在大家猜猜,去年年底我们的支付量达到了1600万亿,这个体量非常之大。我国的GDP40万亿,银行资产全部加起来100万亿,全国每年支付量,去年是1600万亿,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支付系统和支付方式、现代化的支付工具,来满足全社会的支付需要,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全国就像是1978年一样,每100块钱的支付中98块钱是现金交易,今天全国仍然需要200个左右中国印钞造币公司不停印钞,所以感谢网络时代对支付的重要贡献。

  我先讲到这里。

  【互动环节】

  我知道大家对牌照非常重视,实际上我觉得不重要,因为大家在这个行业干了那么多年,而且也干的很好,发展也很快。无论企业还是客户,评价也很高,你们在没牌照的情况下已经发展这么好了,用不着担心有没有牌照,所以我觉得应该把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在刚刚周总说的:怎么样继续往深度和广度发展,怎么样更好的去满足企业和消费者对支付服务的需求,怎么在激烈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我觉得确实是没有什么意义。

  非常感谢你替我忧虑,我也在考虑这些问题,我很圆满想解答你,我认为很容易,你不用考虑太多,我也不用忧虑太多,只要符合法律规定,我想没有任何人做那些阻碍,不发布的事。国和民是一体的,民为社稷之本,它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我也看了很多的报纸,一些新闻记者讲国进民退,为什么不能国民共进呢?不更好吗?所以也不用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