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支柱产业浮出水面 旅游企业上市步伐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家已明确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产业的目标已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即将发布的旅游业十二五规划,旅游业在未来经济转型中将迎来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这必然伴随着一批经济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兼并弱势企业,使优质景点向少数优质企业集中,提高稀缺旅游景点的经营效率,未来旅游业重组将日趋活跃。

  即将正式发布的《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将从目前的1.44万亿元提高到2.3万亿元,年均增长率10%;旅游业增加值将占全国GDP的比重将提高到4.5%,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2%。其中,设定增长率最快的为国内旅游收入,将从2010年的1.15万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1.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1%。

  规划还显示,我国将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将坚持以培育主业清晰、发展路径明确、竞争优势明显的大型旅游集团为基本方向,依托有竞争力的旅游企业,鼓励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及上市。

  据悉《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目前已进入审批阶段,《旅游法》开始展开讨论与起草,预计明年出台。此外,各地旅游业促进政策逐步推进,一个以旅游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到来。十二五期间,中国旅游产业显然进入黄金发展期。

  “受益于多方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地方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以文化和消费产业为主投方向的人民币PE基金数量的增多与规模的增大,各地优势旅游企业也将在资本层面受到更多关注,私募融资、并购重组及上市均将趋于活跃。”投中集团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五年间,旅游行业的并购交易规模由540万美元增长至4.48亿美元,交易数量从2起增加至23起,并购方多由地方国企、上市公司或地方大型民营企业主导,收购对象则以旅游社为主。

  从二级市场上来看,桂林旅游5月16日公告称井冈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井冈山公司上市工作相关中介机构的议案,井冈山旅游公司目前正处于上市相关工作的初始阶段。而最近五年,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的旅游行业企业还有宋城股份、国旅股份、云南旅游等。

  据投中集团报告显示,中青旅、海航旅业、云南世博旅游等5家企业已开始进行私募融资;开封清明上河园、四川遂宁死海旅游度假区、福建海外环球国旅等7家公司提出了明确的A股上市融资计划,部分公司已进入股改阶段;盛大集团子公司云游天地等7家中外资公司则存在旅游及相关行业的并购需求。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快旅游领域中国有资产改革重组力度,培育一批以资本为纽带、投资主体多元化的企业集团和跨地区、跨行业运营的旅游龙头企业。作为扩大内需的龙头行业,未来会有一批旅游企业发展起来,实力强大、优质景点多、品质高的旅游企业兼并其他实力弱、优质景点较少、品质低的旅游企业,使优质景点向少数优质企业集中,提高稀缺旅游景点的经营效率。未来旅游业重组将会越来越活跃,将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