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调试家业与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新春

  真功夫家族内斗,以及最近一系列的公司高管离婚案,让人注意到,在家族企业中,股东的家庭问题与公司发展之间,有着生死攸关的关系?

  家族企业在家族出现一些重大变故的时候,将给企业的经营带来很大的风险。这种变故包括家族内婚姻的变故、家族成员分家以及生老病死等等。

  “真功夫”是一个典型的因为家族婚姻变故而产生股权和控制权之争的公司,双方曾期望通过分割创立新品牌等方式分开,但未能成功。近年来,这样类似的案例不断出现,也在深层次表现出家族企业成长中的困境和问题。我们不少家族企业,最初把注意力都用到经营与发展上去了,很少有企业花工夫对企业的产权结构、治理结构以及公司文化进行认真设计和改进。规模小的时候大家都比较容易齐心协力,当时还看不到很大的利益,看到更多的是风险、任务、责任。但到了一定规模之后,如果公司的分配机制、股权安排、控制权安排、公司的治理结构等方面一直没有得到好的安排,危机就会逐渐暴露出来。

  目前,从各国的情况来看,家族企业是否有一些比较理想的存在与发展模式呢?

  家族企业在全世界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国内外都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举个香港李锦记集团的例子,李锦记在文化上有典型的中国传统家文化特征,强调家族内部的团结合作和奉献,在治理上有典型的现代企业管理特征。李锦记在早期也遇到过分家、内部利益冲突等家族企业问题,但从第三代、四代开始建立了自己的家族委员会,制定了“家族宪法”,同时也成立了用于下一代发展的家族基金。这些正式的治理家族的制度是对家族成员的约束和权力控制,避免其不利因素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如李锦记的“家族宪法”对接班人有三条特别的规定,包括“不要晚结婚、不准离婚、不准有婚外情”。尤其后两条,是家族成员参政议政的必要条件。而一旦有成员违反了这两条,就要自动退出董事会。

  李锦记的家族委员会对家族的管理做了一个很好的规范,把家业与企业做了很好的分离,防止让家族的问题与矛盾蔓延到公司的治理里面去。

  事实上,家族企业如果能处理好家族治理与公司治理两大关系,就能发挥自己所独有的优势。

  作者为中山大学教授、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本报记者江海波采访整理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