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六届戈壁挑战赛昨开赛 学员体验沙尘暴威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大管理学院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敦煌电 (文/图 特派记者 陈心晖)昨天,阵风在8级以上的沙尘暴,给首次赴敦煌参加第六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厦大管理学院EMBA学员,来了个“沙马威”,让他们尝尽了苦头。不过,参加开赛首日体验日活动的参赛组和体验组的18名队员,全部顺利抵达终点。

  赛前有秘诀: 男人用上了卫生巾

  男人用上了卫生巾?闻所未闻吧,可是昨天参加“玄奘之路”的厦大EMBA男学员们全都用上了这招。有的男学员为了把卫生巾穿在鞋里花了15分钟。这招还是2009中美班的学员——安踏集团副总王华友推荐的秘方。他穿鞋只花了1分钟,秘诀是要把袜子翻过来,先把卫生巾粘上去,再翻过来穿。

  原来,王华友前年参加体验赛时,第一天脚底就走出水泡来,坚持四天后,半个脚板都走烂了。尝尽苦头的他这次一再提醒队友,一定要用卫生巾垫脚,一方面吸汗,一方面也可以缓冲。这招还挺管用,昨天一天走下来,厦大的所有参赛队员脚底都没起泡。

  点将台壮行: 各院校比拼气势

  开赛前一天,厦大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林涛和副主任熊永涛都赶到敦煌,为参赛队员摆下壮行酒,并参加了当天晚上在敦煌举行的点将台仪式。点将台仪式上,各院校上台展示风采。身临其境,仿佛回到大学军训时的拉歌场景,各院校都在比拼,看谁的气势更壮。厦大EMBA代表队首次上台亮相,就博得满堂喝彩——他们喊出了“嘉庚之路,永不止步”的口号。

  这种兴奋劲儿一直持续到昨天上午,由于开赛首日属体验日,不计入成绩,因此参赛队员都放慢了脚步。的确,脚下走在难得一见的茫茫戈壁,看着有风便会流淌的细沙以及被风沙侵蚀了千年的雅丹地貌,谁能不心动?对于我们这些见惯了小丘陵的南方人来说,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视觉享受。刚开始,队员们都有点像小孩逛公园一样,经过塔尔寺遗址、汉代锁阳城时,都很热烈地摆出各种姿势要求记者为他们拍照留念。但很快地,他们的热情就被恶劣天气给“打击”了。

  沙尘暴考验: 队员相拥免被狂风卷走

  对于早穿棉袄午穿纱、晚上围着火炉吃西瓜的谚语,来自南方的厦大EMBA学员总算有了深刻的领会。上午10时多出发时还是晴空万里,1个多小时后,突然起了大风,还带着沙尘。风一阵阵刮来,越来越大,打在身上和脸上的沙粒也越来越多,渐渐地连眼睛睁开都困难了,嘴里、鼻孔里不知什么时候都塞满了沙子。午饭只能在路上吃,平时吃饭连一粒沙子都要吐出来的女队员们,就着风沙也吃得津津有味。

  参赛选手在大风中行进,风中夹杂着沙子,速度变得非常缓慢。队员们只能完全靠GPS定位,但是路线的误差总是难免的,最头疼的是在茫茫戈壁,导航里偏了一点,就得多走几里地。昨天第一赛段15公里的路,原本组委会预计只需两小时左右,绝大多数参赛选手硬是走了5个小时,到下午4时许才到达。厦大参赛队里年纪较大的学员2009厦门B班的地产商胡洪政,就是之前我们报道过的出差时绕着酒店走46圈积极备战的那位,这次果然一马当先,第一个到达。

  晚上7时多,就在绝大多数参赛选手都已归队搭好帐篷之时,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以为可以安然睡觉时,8时半左右,一阵狂风带来遮天蔽日的沙尘暴,能见度不超过1米,参赛选手猝不及防,只能抱在一起,以防被风刮走,营地里尖叫声一片。好几个参赛选手的帐篷被吹得没影了,所幸厦大选手的营地安然无恙。

  今天的天气,记者在发稿前查了下,估计会比昨天还恶劣,看来更考验人的还在今天。本报将继续关注此赛事,并为您带来最新报道。

  【花絮】队长的秘密武器

  赛前分析会上,挑战队队长——2009中美班的林广闽拿出一张标注得很详细的赛程地图,里面有整个赛程所有检查点的经纬度、方位角,连沿途的地貌都有明确提示。这张军事化地图马上引来大家的艳羡。

  原来,自从被推举为队长后,林广闽就开始做功课,连后勤保障也包了,专门采购敦煌当地特产锁阳茶,给队员补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