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汪洋: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较小 公司债还不发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1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在“专题会场一:创建繁荣的中国债券市场”上表示,中国债市还存在不少问题,规模比较小,企业债市场还不是很发达。

  汪洋讲到,债券市场是我们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比较后起的一个领域。1997年我们银行间债券市场产生以后,到现在也就14年的时间,在这14年的时间,中国债券市场应该说是后发制人,发展还是很迅速的。据我们所知,中国债券市场在发展中有这么几个特点。

  首先是速度很快。据了解,2010年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0.4万亿。在国际清算银行的调研统计当中说,我们的债券市场已经跃居世界第五位,亚洲第二位。

  第二个特点,中国债券市场企业信用类市场发展非常迅猛,从2010年来看,市场规模跃居世界第四位,亚洲第二位。

  第三个特点,债券市场的交易量流动性非常大,2010年已经突破了银行间债市,公司信用债市已经突破150万亿,是2004年的14倍,所以应该说是非常大的。流动性也是亚洲国家的第二位,居于前列。

  汪洋认为,当然中国债市还存在不少问题,当前主要存在着总规模比较小的问题。清算银行统计,2010年全球的债市规模是92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就占了32万亿,而中国是20.4万亿人民币,所以规模很小,占了全球的3%左右,这是一个很大的不足。

  再一个问题是我们的比例很不合理。现在国债和金融债比较多,占主要成份。而公司债虽然发展比较快,但是总规模还是小。还有其他的市政债等等也是比较少,市场也缺乏统一监管,特别是投资者结构有些缺陷。大家知道银行债占比是超过60%,金融债是超过了70%。中国的债市在发展中间既看到它很好的成长性、很好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