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热衷代理保险业务收入 银保合作利益链难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有市民反映:家人曾在银行误买过“高息理财产品”,后来发现上当了,实际买的是保险,家里急用钱时取不出钱来。

  此类投诉曾是保险消费最集中的纠纷之一,为此,银监会曾在去年下令禁止保险人员进驻银行卖保险。

  表面上,保险公司营销员不能进驻银行卖保险,但深层次的银保合作“利益链条”关系不是那么容易破解的,要不,银行工作人员怎么这么热衷吆喝“保险”?因为对于银行来说,代理保险业务能赚来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

  银行多年来就把员工代理保险的业绩与奖金挂钩。银行非常愿意关照合作关系比较长、品牌比较大的保险公司的产品,而且会更加配合保险人员完成业绩。而如果银行要直接“清退”保险业务员,银行员工的日常业务很多,有代销保险资格的银行员工数量有限,在销售保险业绩方面,反而不如保险业务员在场的效果好。这也是银行和保险的传统“双赢”合作链条非常牢固的深层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