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星海:应允许地方政府试点发行债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忻尚伦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昨晚提出,融资性平台发行债券应该像一个企业,该发的时候就发。方星海认为,地方政府发债是可以试点的。另外,他还建议中央和地方的监管权责应明确。

  方星海提出,如果不让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它就通过其他各种各样的平台去借钱,这样反而弄得不清楚、效率更差,还不如放开约束。“从不明确的情况下拎到明确的条件下,请评级公司来监管,可能效率更高一点。”

  方星海同时提出了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金融监管,以及风险处置的责任关系。

  他指出,现在某些金融监管机构,监管上出现了问题便要地方政府来买单。“我们国家的情况是,中央政府下一个命令,这个事地方政府管,就只能管。其实这个问题的产生好像是中央管理部门没有管好,才产生的问题。”他举例说,2004年和2005年由于保证金问题,大量的证券公司倒闭,为此,不仅所有的股民保证金都用来买单了,连带各地的地方政府也买了10%的单。

  “一般来讲,中央部门比较注重风险,(在全国范围内)常常实行政策的一刀切”,但方星海认为,一刀切政策不可能符合所有的地方,会将各个地方发展的平衡关系打乱。他建议可以互相进行一些沟通,“以中央为主,地方为辅的沟通。”比如规则的制定由中央职能部门负责,具体的标准由地方来制定。

  此外,方星海认为,国内各个地方金融办、金融局的编制和力量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上海金融办可能是全国比较大的金融办,加上金融工委有编制100多人,但是还是感到不足。”他说,包括江苏这些经济大省,还面临着人手比较短缺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