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题会场七: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潘英丽发言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项目开放是一个过程,我们没有真正开放的是8项,假如资本帐户完全可兑换,我认为没有必要,目前的开放度已经达到50%左右,不要过于盯着资本帐户不开放还是充分开放,不是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而是43项资本项目逐步开放的过程,而且目前开放度已经比较高,这需要澄清一个事实。

  第二个,我认为中国资本帐户完全可兑换不成熟,从国际背景来看,现在全球短期资本的流动跟主要货币国际汇率之间相互加强的不稳定性,为我们完全可兑换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在这样的环境下,资本项目可兑换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开放发展的两难。资本帐户完全可兑换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个条件就是利率市场化。因为假如允许资本自由流动,老百姓现在是负利率,我们假如大家都搬家,去把资本存到外资银行,马上银行就会发生流动性危机。这是一个条件,利率市场化和银行竞争力的培育,我认为应该加快利率市场化,而不是明天就马上完全开放。第二个条件,国内资本市场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其中最重要的是国内债券市场,因为东南亚金融危机中,韩国等国的很多企业去国外借短期债券,所以资本帐户完全开放的话,就会出现期限错配和货币错配这两个问题,导致汇率大幅波动从而带来整个金融体系的危机。

  第三个条件就是人民币汇率必须达到合理的水平,我个人认为,目前国内的改革要加快。另外一个观点,关于国际金融中心,现在我们的重心,应该更多地关注基本金融,大力发展基础性金融。就像是金字塔一样,底下的基础部分可能占80%,开放的部分只占20%甚至15%。我们过度强调它的开放,强调它的国际化,就把金字塔倒过来了。那么很可能就会导致日本这样的泡沫经济破灭,整个国际金融中心最后也做不起来。总结日本的经验,很多学者认为日本的问题主要是日元升值过快,其实还是资本的大进大出带来的冲击。刚刚日本东京交易所的人员也谈了这点,要避免资本大规模的流入和流出。

  【互动环节】

  我补充一点,其实我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我主张金融服务业加快开放,实际上我们做了分析,美国对华直接投资收益率18%,股票投资当然是投资中国概念,他没有进到国内市场,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还是国债,只有百分之三点几的利息。中国资本也很多,我们对美国有1万5千多亿的净投资,我们国内资本很多,投资机会也很多,问题出在哪里?出在金融中介的渠道是堵塞的,大量的资金投向了房地产,或者政府去造高速公路了,企业拿不到钱,我们存款人只能享受负利率,资产被通货膨胀所吃掉了。问题在哪里?我认为要赶快开放金融服务业,这个就使得国外的基金到国内开金融基金,国外的投行可以在国内做投行业务,帮老百姓的钱引入到前沿的企业中去。其实全世界最好的投资机会是在中国,为什么老百姓没有得到这样的投资回报,因为中国金融中介的渠道是堵塞,包括银行、金融全部都堵塞了,所以要通过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把这个渠道打通,而不是让热钱进来。我们资本帐户不是充分可兑换,你假如是充分可兑换,可能热钱就都进来了,因为中国现在是全世界的投资热点,我在想金融业要加快开放。

  我有一个新的战略考虑,算是一石四鸟战略,我主张“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把他的支行卖掉,让它的支行民营化,卖给民营企业,现在英国也在让那些大而不倒的银行500强出售,现在大的垄断的金融机构应该把分支机构民营化,这样就可以减轻国内的通胀压力。第二个这个资本应该换成美元,拿到国外去铺设中资金融机构海外的网络,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同时也减轻美元资产的风险,第四个目的是什么?因为你的金融机构民营化之后,大部分都是单业银行制度,是社区银行、小银行,工农中建卖掉的分支机构,在国内形成更有效的经营市场机构,大银行、小银行间可以进行代理行业务的分工和合作。我称为“一石四鸟”的方案,两个制度的变革,一个是利率市场化,第二个是建立金融存款制度,这样的话就可以多样化、多层次的发展,满足小企业服务业,包括农业、家庭消费服务的需求。这里面不是一个简单的资本帐户全面开放还是不全面开放的问题,关键问题是我们要选择一个好的路径,怎么把中国本身的金融业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