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曙松:缺乏选择才是中国金融市场最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2011陆家嘴论坛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接受腾讯财经专访

  5月19至21日,2011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议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腾讯财经全程视频与微博报道本次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与腾讯财经独家对话时指出,现时中国金融市场过份担心风险,令很多产品未能推出市场,他认为最重要是风险提示,让投资者自愿承担风险,现时这种管制导致市场完全没有学习的机会,也缺少选择的机会,逼迫很多投资者只好去忍受一些低风险,负利率的产品,他认为这才是最大的风险。

  他又建议进行外汇管制调整,把更多的外汇使用权交给企业、交给居民,而不是集中在政府手上,进一步提高个人用汇规模额度。

  以下为访谈实录:

  腾讯财经:我们的大量外汇储备应该怎么办?您有甚么建议,在资本项目没有开放之前,我们国家就像我们民众一样,都知道现有的投资项目不好,可是我们又没有选择,我们怎么办?如何能走得出去?

  巴曙松:我们现在的外汇储备的积累方式是在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外汇管理体制上累积起来的,重流入、轻流出。对外汇稀缺的时代,有助于放大外汇的供给,比如强制结汇,比如对用汇严格的限制。从目前中国达到3万亿外汇储备之后,我们外汇管制的调整,把更多的外汇使用权交给企业、交给居民,而不是集中给政府,肯定是一个大的方向。比如说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提高了个人用汇的规模额度,我觉得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包括下一步企业和居民使用外汇的权限,包括他对外投资更多的权限,这样使得中国的企业和投资者能够抓住投资机会,而不仅仅局限在时上。

  提问:那会推动港股直通车吗?

  巴曙松:港股直通车只是一个说法,对特种产品的一个说法。如果想从方向上来看,港股直通车有值得完善的地方,比如说我们在对外投资开放里面,我们强调说先开低风险,后开放高风险,先机构风险承担能力高的逐步开放,后对个人。

  而港股直通车它可能存在的缺陷是,让个人承担风险能力不是很高的主体,率先去开放投资。可能更多的是,我们怎么鼓励更多的资产管理机构、金融机构、企业来对外投资,积累了经验之后,最后再放开个人的,可能是这个方向,谢谢!

  以下为会上提问实录:

  腾讯财经:我是第三次参加陆家嘴论坛了,今天大家说的话题跟三年前分别不大,大家一方面说要推出金融创新,但同时又会出现像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黄明所说的,有些产品根本不适合在内地推出,这个怪圈如何走出来?正如巴老师说,推出一个新的政策、新的产品,政府官员要承担责任,如何让民众亏了本之后不来找你麻烦?谢谢!

  巴曙松:把适当的产品卖给适当的投资者,是金融产品监管的一个基本原则,这次金融危机里暴露的缺陷,就是刚刚黄明教授说的,把一部分风险产品卖给了低风险承担能力的人。所以金融投资不是保证你一定能赚钱,金融投资就是通过承担风险来获得收益,关键是你是不是卖给了合适的人。我们看到金融危机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完善法制,包括美国、香港,你每买一个产品都要自己抄一段风险提示,要让投资者知道这个产品是我自愿买的,风险我完全了解,这个产品我完全熟悉,我有承担风险的能力。为什么买了之后不去起诉不去闹呢?因为他手抄了这段,我们在销售环节要加强监管,但是并不能够一定保证能赚钱,保证能赚钱就是在银行存着。而恰恰这种管制导致你的市场完全没有学习的机会,也缺少选择的机会,逼迫很多投资者只好去忍受一些低风险,负利率的产品,我觉得这才是最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