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跨境使用将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行三会”负责人热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本报记者 张小乐 孟群舒

  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是中央赋予上海的重任。今年的陆家嘴论坛上,“一行三会”主要负责人再次齐聚,他们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量级观点引人关注。

  周小川(专栏):审慎允许人民币跨境使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论坛首场全体会议时表示,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为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人民币跨境使用首先是指在贸易和投资中的运用,而且也应该以支持实体经济为主;央行也将审慎地允许人民币跨境使用在金融交易中逐步有所运用。

  加快建设人民币跨境投融资平台已被写入上海“十二五”规划,周小川指出:下一步面对的是人民币在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在这方面,历史上没有经验的积累,还有很多新的课题有待研究,可以肯定的是,也会带来一些新的机遇。央行欢迎各界对此建言献策。

  明康:金融发展有量无质不可取

  从现实而言,商业银行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当仁不让的中坚力量。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在陆家嘴论坛期间强调,金融业发展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政策调整。发展“快而不好”不是我们的方向,有量无质且带来大堆隐患和纷争更不可取。

  刘明康指出,对内外贸行业包括消费流通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所得税为主而非流转税为主的财税结构调整,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未来5—10年将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大家看好亚洲和金砖五国、看好中国的时候,我们应当比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清醒和保持冷静。

  尚福林(专栏):离国际板越来越近了

  上海拥有国内最大的证券市场和全球主要的资本市场之一,也被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寄予厚望。尚福林表示:中国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将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与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支持上海资本市场创新发展。

  尚福林特别提到筹备中的国际板:“要积极推进国际板的建设,统筹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需要和条件,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和论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做好国际板的各项准备工作。”尚福林说:“我们离推出国际板越来越近了。”

  定富:保险业未来市场还很大

  相对银行业,保险无疑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短板之一。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专栏)在陆家嘴论坛上强调,“十一五”期间,上海保险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未来的市场容量还很大。吴定富说,过去五年,上海的保险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保费收入从2005年的333亿增加到2010年的883亿,机构主体从70家保险机构、157家保险中介机构增加到115家保险机构、302家保险中介机构。

  吴定富表示,监管部门将毫不动摇地推进行业的全面风险管理,提高识别、控制和防范风险的能力,探索进行宏观审慎监管的逆周期监管,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