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益平:中国硬着陆风险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张取消金融抑制政策,抓住机会开放资本项目

  【财新网】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财新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黄益平,5月19日在财新传媒华盛顿峰会上表示,看好中国中期发展前景。

  “你看看中国银行业、公司、家庭以及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尽管有各种问题,但他们看上去都很正常,也许我们在今后几个月会看到一些恶化状况,但中国经济在今后几年内是不会出现危机的,”他说。

  他认为目前中国的反通胀措施可能导致超调,使经济增速明显降下来,但不大会出现所谓硬着陆。

  关于经济转型,黄益平表示中国目前对金融业的抑制是经济转型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需要改变僵化的汇率机制和目前对资本账户的严格管理的做法,中国随着经济的日益开放,跨境资本流动不断增多,严格管理资本账户这变得越来越难以执行。

  他认为目前中国应利用目前良好的经济态势和人民币看涨的背景,抓住机会先放开资本项目,一旦这些条件不在了那么开放资本项目又将变得困难。

  黄益平主张利用目前已经建立的QFII和QDII机制,大幅扩大配额,这样既可开放证券投资领域,也保留了一旦出现危机时对资本流动的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