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基金的先天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王月平

  《投资者报》:对于人民币基金争抢Pre-IPO项目,你是如何看待的?

  陈友忠:创投公司的行为可以理解,因为他们进行的是简单经济活动(逐利),希望能用最短时间 ,最小投资获取最高回报。与美元基金长达十年的有效期相比,目前在国内募集的人民币基金有效期一般在5~7年。

  这就意味着,如果这只基金做早期投资,并准备在创业板上市,从被投资公司有连续三年的获利记录,再到申请、过会、挂牌、退出,至少需要5~7年甚至更长时间,这可能超出基金有效期。

  无论是VC还是PE,人民币基金投内资项目,因受到两头夹击(较短的基金有效期与较长时间的上市要求),先天就不具备早期投资的能力。

  《投资者报》:你如何看待创业板?

  陈友忠:虽然创业板在最初设计时,强调“两高”(高科技及高成长性)与“六新”(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能源、新材料、新商业模式),但从目前上市企业的行业分布看,最多的是工业制造,多数企业有传统制造业背景,并没有看到明显的鼓励创新的迹象,没有太多轻资产的新经济项目,而是向传统行业倾斜。中国创业板是否像它宣称的那样,为创业者提供更低成本融资渠道的平台?至少目前看,答案是否定的。

  《投资者报》:对近期行业内离职现象,你怎么看?

  陈友忠:创投行业跟会计师、律师的性质一样,也实行合伙人制度,其含义是每一个合伙人都是独立的作战体,帮企业赚钱,这不是传统的金字塔式运作。

  在这种情况下,合伙人之间更多的是互通交流、说服别人,需要妥协与磨合,由一个人照顾另外一个人的想法。

  目前,外面有太多机会和诱惑,很多人在磨合过程中就放弃了。而离职实际上并没有谁对谁错,只是放弃了互相妥协与尊重。如果从内部因素考虑的话,我认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可能外部环境影响更大一些。

  《投资者报》:这与薪酬有关吗?

  陈友忠:应该有关,假如说,有一个地方给你1万块,另一个地方是2万块,那你很可能会考虑离职,其实创投行业的人的跳槽跟其他行业是一样的。

  如果在某个基金,领导不够尊重你,工资待遇也不够理想,或者没有学习的环境,对于投资人来说,他遇到合适的机会就会跳槽。

  《投资者报》:你是否赞同跟投制?

  陈友忠:不同公司有不同设计,我没有办法充分了解。不过我想这需要分开来看,合伙人一般在公司时间比较长,适合跟投一些项目,但是对于基层员工,他们可能更看重短期回报,因此你跟他们去谈跟投六七年后的可能回报,这不太现实。因此,只能在他们的薪水上制定一个年终奖励,同时,如果他们做成一个项目,再实行一定奖励。

  坦白来说,从投资经理来看,外资和内资的确有一定的工资差距,但这个差距正逐渐拉平。

  不过,在我们公司并没有跟投政策,我们完全不准跟投,我们的观点是,专业经理人应全力为LP服务,如果同仁有投资意愿,那就参与基金的投资,作一个小LP。

  此外,跟投也分很多种,是强制性跟投还是选择性跟投,如果是你自己跟投,你的钱投入之后,由于这个份额由公司控制,因此没有上市的话你是拿不到钱的,而这个企业能否上市,很难控制,风险也很大,所以我们不鼓励跟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