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LinkedIn功臣还是罪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LinkedIn成功上市且股价暴涨。MarketWatch专栏作家德沃拉克(John C. Dvorak)撰文指出,对科技行业而言,这既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好消息在于,这一IPO交易开辟了道路,使得更多小企业通过上市融资成为可能,但与此同时,他们又会吊起投资者的胃口,并最终像当初的互联网泡沫一样酿成大祸。

  以下即德沃拉克的评论文章全文:

  在LinkedIn Corp(LNKD)上市前前后后,我们所看到的各种近乎荒唐的反应,其实是说明了投资者的一种态度——他们希望看到更多小公司的IPO。任何公司,只要能够在极端麻烦的《萨巴尼斯奥克利法案》之下成功上市,其股票几乎就注定能够有成功的表现,因为市场对这种股票的要求是如此强烈,远没有得到满足。

  非常遗憾的是,这种得不到满足的需求,实际上往往会使糟糕的局面变得更加糟糕,造成一场迷你泡沫,并最终永远埋葬整个科技行业。假如我们能够在全年当中得到稳定的IPO流量,局面原本也不会如此的。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我是认为今日的情况完全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翻版,今日的结局也将是当初泡沫破灭的翻版。可是,我必须明确的是,我不是那个意思。

  在我看来,经历了互联网泡沫的兴起和破灭之后,我们的IPO市场已经变得健康得多和正常得多了。我们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吸取了当年的教训——至少我希望是这样。

  然而,由于IPO绝对数量的稀缺和人们对这些股票的旺盛需求,不均衡的供求关系最终必然要造成荒唐的结果,就像我们在LinkedIn身上所看到的那样。

  看看,LinkedIn的运营确实不错,而且它是列在经典的社交网络主题之下。它的任务就是为人们创造社交网络,让大家彼此联系,然后让整个社群得到好处。

  在LinkedIn,我也有自己的网络,这里有我认识的人,也有不认识我,但却是我的读者,希望加入我的网络的人。然而,实话实说,迄今为止,我只能说它可以让我和少数人保持联系——不然我们的关系会松散得多——此外,我就不知道它还有什么好处了。当然,对于一位求职者而言,它或许会更有价值,不过,我显然不属于那样的人群。

  想要赚钱,他们就必须推出一些付费服务,而这些服务我们大多数人根本就谈不上需要。LinkedIn去年的盈利大约是1500万美元。现实地说,这样一家公司,市值1亿5000万美元应该算是比较正常的——哪怕这样的估计有些保守。

  然而,由于我们所目睹的狂热,由于人们想要投资这家小小的,够“酷”的公司的意愿,市场最终为他们开出的市值竟然达到了大约90亿美元!我不能不说,该股的价格确实是被高估了。

  可是,我们又能说什么?Skype这样一家几乎没有什么价值可言的公司,微软(MSFT)都肯花85亿美元去收购,那么那些真的有点价值的公司,又该值多少钱?

  除开白日做梦的时候,我是不会去碰LinkedIn的股票的。不过,如果真的要我去交易这支股票,我会想办法做空。在我看来,它哪怕是45美元的价位,也是一支被高估的股票,可是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它的价位已经接近100美元。

  当然,我们也该看到事情积极的一面:他们的IPO获得了成功。这就为其他小企业打开了大门,让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现金,来用于自己的成长和扩张。

  这正是科技行业过去十年当中所缺少的:小型企业通过公开融资来谋求成长和繁荣的可能性。尽管这些小企业几乎注定大多数都走不远,但是同样几乎注定的是,他们当中肯定会走出未来的亚马逊(AMZN)和谷歌(GOOG)。

  因此,我恭喜LinkedIn股票的持有者,建议尽快套现,锁定利润。可是,问题在于,如果市场上没有发生那种疯狂的场面,我原本可以更加开心。毕竟,IPO是否成功,股价疯涨与否并不是,也不该是唯一的标准。

  这种飞一般的利润对太多投资者都是种无法抗拒的诱惑,类似的现象还将持续发生,于是泡沫(是的,我又一次涌到了这个界定)就将膨胀起来,并将最后爆掉。到那时,人们又将开始新一轮罪魁祸首的寻找,而与此同时,融资的水源将再度枯竭。(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