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华松:返身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科泰安更希望做一个轮胎行业的“搅局者”:拥有国际一流品牌的品质,但却有自主品牌的价格。

  文 │ 本刊记者 张玲玲

  曾经做房地产赚快钱的夏华松如今给中国日益增长的车主们安起了安全轮胎。2010年,科泰安仅在安全轮胎一处的销售已经超过了1亿元,其全部销售接近2亿元。

  2002年,夏华松拿到了浙江武义郊区的一块土地,打算做油漆制造。到2005年,这块土地终于交割完毕,厂房的面积在5000多万平方米左右。但是对于最早预定的油漆厂项目,夏华松却开始有所犹豫:“主要的原因是觉得做油漆环保方便的负面影响太大。”

  夏华松是作为地产商的身份出现在大众面前的。在武义当地,夏华松参与开发或营建的项目超过半数以上。2000年前后,夏华松从武义地产界逐渐退出,转而征战江西等外省,但主营依旧是房地产。

  他并不想因循守旧,做一些简单的地产项目,而是希望做一些“能留下来的事情”。同时,他希望这个项目应“可大可小”,一方面有利于风险控制,另外一方面,必须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2006年,夏华松获知上海一名科研人员研制出特殊的汽车轮胎内涂层,并获得专利。当时汽车行业,国内汽车的保有量在5000万辆左右,刚刚开始起步。夏华松认为“未来市场可期”,于是他注册成立了“浙江科泰安轮胎有限公司”。

  对夏华松而言,他希望做一种环保、节能的安全轮胎,但当时成品尚未达到他的这一要求。随后,通过金华市和武义县政府牵头,夏华松找到了浙江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帮助,自建研发中心。

  2008年,夏华松联手青岛科技大学,开始独立实验自己的安全轮胎。高分子材料和流体输送加工的研发即耗去了上千万元的投入。科泰安选择集合下游轮胎生产商,在品质过剩的地方进行优化,纳入自己的生产和体系标准。

  这一技术,是在轮胎内部增加高分子材料涂层。这一特殊涂层使得轮胎遇尖锐物扎时即可自动密封,尖锐物撤除时同步封堵,自动平复,减少了轮胎微刺穿和微漏气,避免轮胎缺气行驶,亦能减少轮胎滚动阻力,降低油耗和轮胎磨损。简言之,科泰安更希望做一个轮胎行业的“搅局者”:拥有国际一流的品质,以及自主品牌的价格。

  科泰安安全轮胎最早主攻方向一度是军用市场,利润高,但准入门槛也相对较高。到了2009年初,夏华松的科泰安轮胎已经成为国内安全轮胎行业的龙头企业。

  但2009年左右,军用品开始进入市场磨合期,需求量的局限成为科泰安未来发展的掣肘。夏华松清楚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民用市场的拓展成为他当时的燃眉之急。2009年,科泰安赞助浙江武义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旨在推广民用市场,证明其轮胎品质。他们与驰骋越野赛场多年的陆风汽车强强联手,成立新车队参加武义站的赛事,随后获得柴油组第三名和柴油厂商队杯第一名。这是一个令他骄傲的时刻。

  越野赛之后,夏华松着力于布局二三线市场。科泰安的经销商逐渐扩容到了五六十余家,尤其在卡车、客车市场深受欢迎。

  目前,科泰安正在筹备上市当中。“上市更多的只是一种手段,长期的品牌和社会效益我们更为看重。”夏华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