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明起停止第三套房公积金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已审批但未发放的执行原政策 90平方米成首付比例分水岭

  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罗翔鸿

  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口子再度收紧。记者从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从5月25日起,对于缴存职工家庭名下现有两套(含)以上住房的,暂不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调整之后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将执行差别化政策:对于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利率上浮1.1倍。

  第三套房公积金贷款被叫停

  尽管国家楼市调控重拳频出,但效果仍难言显著,房价亦未出现所谓的“拐点”。 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汪涛(专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政策调整,直指抑制投资性、投机性购房需求。

  《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相关政策的通知》指出,停止向现有两套(含)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或购买别墅、商住两用住房及投资、投机性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从而“一刀切”地叫停第三套房公积金贷款。

  此外,在“提取政策调整”中,严格限制外省购房提取和多套房提取,限制以子女名义或父母名义买房提取公积金等。

  二套住房首付上调至五成

  汪涛介绍,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符合使用公积金购房条件的缴存职工家庭,而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自住普通住房,在首付款比例上将不得低于总房款的五成,贷款利率也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

  从25日开始,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调至4.7%,按照1.1倍计算,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将达到5.17%。

  90平方米以上首付比例不低于三成

  记者获悉,新政策将保持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政策的连续性。但在首付比例上,将执行根据套型建筑面积加以区分,其中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两成,而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三成。

  未使用贷款购买住房且房产已转让注销的(缴存职工家庭名下已无房产),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已使用贷款购买住房,贷款已结清且房产已转让注销的(缴存职工家庭名下已无房产),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

  已审批但未发放的执行原政策

  25日之前审批但未发放的客户,是否会受本次新政影响?汪涛透露,此前已经审批但未发放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将按原政策执行,并享受原政策的待遇。

  ■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罗翔鸿

  算账

  20万元30年期每月支出多几十元

  公积金贷款一般都在5年以上,目前贷款利率已由4.50%上调至4.70%。汪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职工购买第一套住房共贷款20万元,期限为30年,新政实施后,职工每月将多支出23.91元。第二套住房按照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计算,20万元30年期限的贷款,贷款职工每月将多支出57.24元。■记者 刘永涛

  延伸阅读

  全省信贷投放持续收紧

  本报讯 银行的钱越来越难贷了。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日前公布的4月份湖南金融运行情况显示,1-4月,我省全国性大型银行机构新增贷款415.4亿元,同比少增89.7亿元。全国性中小银行新增贷款190.6亿元,同比多增18.8亿元;省内法人机构新增贷款190.2亿元,同比少增1.3亿元。

  人行的报告分析,后阶段信贷投放预计仍将趋紧。为控制价格上涨的货币条件,后阶段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仍将维持收紧的态势。房地产、两高一剩、政府融资平台等领域贷款将进一步压缩。■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罗聪 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