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藏投入170亿元实施安居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拉萨5月24日电 (记者边巴次仁、德吉、于嘉)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西藏纳木错湖边,牧民索朗平措已在年前住进了新家。砖木结构的新房由两个房间构成,一共70平方米,隔家50米的地方是一个配套的100多平方米的牲畜圈。

  与索朗平措同属纳木错乡恰嘎村1组的绝大多数牧民,也已经在新房里开始了新的生活。“政府承担了我们家5万多元修房款中的绝大部分。”索朗平措说。

  目前,整个纳木错乡已经有204户牧民和索朗平措一样住上了新房。另外,在今明两年内剩下的299户也将陆续搬进新居。为利于今后旅游发展,新房址距离纳木错风景区很近。道路、手机和广播电视网络也都配套到位。

  “新房和旧房相比的话,变化太大了。如果只凭借自己的条件和经济能力,我想住不了这么好的房子。” 索朗平措的话代表了很多农牧民的心声。

  2006年起,西藏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农牧区房屋新建和改造工程。这项命名为安居工程的惠民措施,至今已经覆盖了西藏27.48万户、140万农牧民,其总投入达到了170亿元。

  在拉萨市西郊安居园,格桑朗杰和家人居住在一套160平方米带花园的两层藏式小楼里,花园里种满了鲜花。而在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正在实施的安居工程让老百姓从低矮破旧、甚至人畜混居的房子搬出来,住进了宽敞舒适的新居。

  低矮的房屋、脏乱的街道是人们对西藏农牧区居住环境的普遍印象。随着安居工程的实施,以及配套的“八到农家”工程的实施,已经改变了西藏农牧区的面貌。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的消息,未来3年,西藏自治区还将继续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让18.55万户在“十一五”期间未能纳入安居工程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住房。

  自治区财政厅厅长艾俊涛解释,这新增的18.55万户,包括有当时住房条件较好未能纳入“十一五”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计划的30%部分共11.78万农牧户,以及“十一五”安居工程实施以来新增户6.77万户。西藏自治区为此计划补助资金29.2亿元。

  数据显示,安居工程实施以来,西藏大力推进水、电、路、通信、气、广播电视、邮政和优美环境“八到农家”工程,至今已实现5453个行政村村村都有综合活动场所目标;新增159个乡镇1659个行政村通公路,新增用电人口74万人,新增安全饮水人口95.24万人,基本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电话,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90.28%、91.41%,13.5万户农牧民用上了沼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