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皖煤为何保不了皖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保全国,省政府甚至每个矿都派了专门人员盯着从井下挖出的每一块煤,地方想截留一斤煤都很困难。紧张时期,安徽的煤就是全国的事,只能牺牲局部保全局,煤与电之间所有恩怨与纠结,说到底还是体制问题。”

  与华东电网其他省份一样,随着提前来临的高温,安徽电荒也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5月20日,全省电力缺口已经超过200万千瓦,距离安徽省电力公司测算的最大用电负荷时250万千瓦时段性用电缺口仅一步之遥。

  气象学上的高温尚未来临,但用电已经逼近红线。担负向华东供电、向全国供煤任务的安徽,本轮电荒是全国性共性还是另有隐情?

  硬缺电

  5月21日,一场全省范围的降温降雨暂解安徽电力缺电之急。在此之前,5月16日,安徽电网第二次启动有序用电预案,当天620户企业参与错避峰;17日则增加到1569户,由于提前降临的高温,至20日,3789家高耗能企业被拉闸限电。虽然降雨降温缓解了电力紧张局面,但安徽电力公司分析认为,鉴于当前发电缺失量过大,即便用电负荷回落至正常水平,全省电力缺口仍超过100万千瓦,加上部分燃煤发电机组亟待停机消除缺陷,短期内全省电力供需形势仍无明显好转迹象,有序用电错避峰工作仍将持续。

  这意味着,参与错避峰将成为这个夏天安徽的常态。为此,安徽省电力公司制订了专项规划,安排实施188项迎峰度夏安全供电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以保电力供应。

  安徽拐点性变化是,“硬缺电”时代再次到来。

  “今年1—4月安徽省全社会用电量38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全社会发电量53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其中工业用电量27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全省17个市中有8个市用电增长超过20%。截至目前,今年最大用电负荷为1742万千瓦,较去年同期最高用电负荷增长242万千瓦,增长率为16.2%。”安徽省经信委电力处调研员夏鸣说。

  另一方面,安徽电力主要来自火电。安徽省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安徽省调装机容量为2007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1951万千瓦,扣除实际关停小火电容量、部分火电水电机组不能满容量发电等因素,最大可供电力仅为2000万千瓦。而当前因发电能力大幅降低,安徽电网可调发出电力仅能达到1170万千瓦。

  “今夏高峰期间全省最大用电负荷可能达到2250万千瓦,从而存在时段性电力缺口约250万千瓦,若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机组故障、电煤紧缺等因素,时段性电力缺口有可能更大。” 夏鸣说。

  与此同时,与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相反,安徽今夏电源建设趋缓、新机投产较少,全年计划仅有1台100万千瓦燃煤机组投产,全网新增发电装机容量明显不足。

  “电煤是大问题,就是拼命地发,按照现在用电增速,还是不够用。”池州九华电厂一位不愿具名的管理人员对记者说。“火电是准核准项目,不是想上就能上的;另一方面,目前发电亏损,哪家还有精力新建电厂?”

  火电企业缺乏热情,发展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其他能源,安徽自身条件又不具备,唯一寄予厚望的只有核电。

  “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目前我省芜湖、巢湖、宣城、池州、安庆等5个核电新建项目国家已经暂停审批。”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朱少春说。

  正因如此,即使拥有足够的煤,已建机组发电量也同比增长,但发电最终也跟不上用电的步伐,由此形成的硬缺电将可能贯穿安徽整个“十二五”。

  软缺煤

  “从前三个月电力运行情况来看,煤电运保障工作仍是今年电力迎峰度夏的关键。”夏鸣说。

  安徽省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省内电煤合同兑现率总体不高的情况下,合同兑现不均衡现象突出,供沿江部分电厂的合同兑现率明显过低,其中,皖能铜陵、华电六安、池州九华、国电铜陵、国投宣城等5家电厂合同兑现率不到60%。

  但合同兑现低并非供给出了问题。在总量方面,2010年安徽原煤产量1.31亿吨,可供电力煤约在9000万吨左右,本省电煤需求约在6000万吨,扣除国家分配的电煤指标因素,皖煤保皖电,供应安徽电厂绰绰有余,表明安徽煤荒只是“虚荒”。

  “省内电厂,特别是沿江电厂,在煤不紧张的时候,他们从四川等地买煤,走长江水运,因为那边的煤质差,价格低,但不影响发电。而省内两淮的煤,储量深、煤质好,但开采成本高,所以价格高。在紧张的时候,外省煤买不到,这些电厂只能转向省内,并且还想用同样的价格从省内买,当然买不到。而江浙一带电厂,一般是拿着现钱跟你要煤,跟本不问价格。” 淮北市长期从事地煤销售的陆尧向记者道出了皖江电厂电煤合同兑现率低的原因。

  陆尧同时告诉记者,除了价格,运力也是因素之一。虽然同在省内,但由于未建立长期运输通道,紧张时期,即使两淮煤炭供应充足,但运输跟不上,江南电厂也只能望着江北煤炭叹息。

  对此种说法,上述九华电厂负责人没有反对。“合同兑现率低因素众多,都是老问题了,我们为什么不愿买本省的煤,煤的价格高,电的价格低,亏得更多。”

  他进一步向记者解释说,安徽是华东能源大省,电煤储量大,坑口电厂运费可以省很多,电价是按此核算的,因此安徽上网电价在华东地区被核算得最低。但安徽沿江电厂运輸通道不顺,煤炭到厂价加上运费并不比到江浙低多少,而我们的上网电价比他们低,因此电厂的价格承受能力也低。“皖江电厂选择外省价廉、质差、低价煤是情非得已,长期下来,本地煤企也就不愿卖煤给本地电厂了。”

  “迎峰度夏紧张时期,兑现合同不再是主要任务,国家临时从安徽调煤供应河南等省也是常有的事,煤矿产能固定,皖电东送机组对应的坑口煤矿要供本地电厂,为了保全国,省政府甚至每个矿都派了专门人员盯着从井下挖出的每一块煤,地方想截留一斤煤都很困难,紧张时期,安徽的煤就是全国的事,只能牺牲局部保全局,煤与电之间所有恩怨与纠结,说到底还是体制问题。”陆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