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销商月亏近百万 奇瑞公司被指对下属品牌表现冷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瑞麒经销商欲集体退网

  根据亚市数据显示,4月份京城汽车销售3.04万辆,不到去年同期6.6万辆的一半。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单车利润低、售后回店率低等原因,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远比合资品牌和进口车要多。

  现状

  月亏近百万北京瑞麒经销商欲集体退网

  “这个月到目前为止我们才卖了32辆车,不到去年同期的1/4。”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奇瑞4S店销售经理给记者算了笔账,卖车的收入约6万多元,但是人员开支每月就要9万元,再加上房租水电,大约一个月要赔上十几万。

  “实在亏得不行了,店里资金链已经出现了问题,这个月都没怎么进车。”该销售经理透露。

  曾经一个月能卖五六百辆汽车的“大户”——长城汽车北京泊士联汽车销售中心也禁不住销量大幅下降开始出现赔钱。

  该店总经理赵保中告诉记者,现在下属4家店一个月总共卖200多辆,卖车的收入一个月减少了四五十万元,这几个月,店里的销售员陆续走了1/3,“虽然售后服务一个月可以有三四十万元,但是整体账面还是亏着的。”

  “自从限购政策颁布,到现在一个月就卖一两辆,这叫卖车吗?”某瑞麒经销商老总提起销量问题,满是无奈。“瑞麒品牌本身就是新品牌,原来卖得就不温不火,限购之后就卖不动了。”据该瑞麒经销商透露,现在瑞麒品牌在京四家经销商欲集体退网。

  记者了解到,瑞麒在京四家经销商中,斌强伟业已经“歇业”,目前瑞麒品牌的官网上已经没有该经销商信息。

  由于负担沉重,位于北五环外的一家瑞麒店也已经停止进新车,这家瑞麒店原本是瑞麒品牌创始之初的旗舰店。该店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销量严重滑坡,入不敷出,原来年租金600万元的店面现在已经退租,现在剩下的库存车合并到旁边的吉利店内销售。

  “虽然吉利肯定不乐意,但是日子都快过不下去了,只能硬着头皮商量。”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瑞麒的员工已经走的所剩无几,现在都是吉利的销售捎带手帮着卖,一个月赔着百八十万,老板有意退出瑞麒网络。”

  记者了解到,目前经销商已经在与厂商协商退出事宜。

  奇瑞公司被指对瑞麒品牌表现冷淡

  自从去年10月麒麟汽车销售公司(销售瑞麒和威麟两品牌)总经理杨波离任后,瑞麒品牌就被划归回到奇瑞销售公司体系,由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接管。

  “但是,瑞麒从此就成了‘后娘养的’,没人管,”据知情人透露,“尹同跃(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实际上是否认了瑞麒这个品牌。”而另一品牌威麟在短暂的成立了威麟事业部后,也于今年3月份解散,同样划归回了奇瑞销售公司体系。

  原因解析

  自主品牌厂家政策没合资品牌多

  合资品牌厂商给予了经销商置换车补贴、增加单车利润、延长库存还款期等辅助政策。但各个自主品牌厂商,几乎没有政策性支持。

  经销商称,唯一的支持便是开放了周边区域的销售。长城泊士联汽车销售中心有七成的车都卖往了外地,吉利也允许跨区域销售,现在京、外销售比例约一半一半。

  奇瑞虽然开放了跨区域销售,但是需要向车辆销往的当地经销商缴纳500—1000元不等的“备案费”,还有“低价格竞争”罚款的危险,经销商对奇瑞的“苛刻”颇有微词。

  单车利润低售后弱

  自主品牌经销商单车利润薄再加上销量少,是赔钱的主要原因。记者了解到,目前自主品牌经销商一辆车的利润约为2000元,而合资品牌基本可以翻番,畅销无优惠、加价的车型,利润甚至可以多达3—8倍。

  售后维修保养也是收入的重要部分。上海通用几乎可以达到客户100%返回4S店维修保养,自主品牌出了质保期客户会流失六七成。

  ●专家预测

  经销商洗盘会加快

  “从现在的情况看来,京城汽车市场远没有年初预计的那样乐观。”苏晖告诉记者,车市进入5月份,销售明显疲软,一部分原因是整体经济形势不好,另一部分原因是,到4月份,备案车等因素已经释放殆尽,市场缺乏新的刺激,导致车市迅速冷淡下来。

  苏晖分析,自主品牌经销商率先在限购令之后出现经营问题,主要是因为自主品牌消费群体对政策和价格的敏感。

  北京出台限购政策后,又大幅提高停车费、加大违章停车处罚力度,再加上油价高企,这些敏感因素都影响着经济型轿车潜在客户的判断,推迟了他们出手购车的计划。“一旦现在的3000元节能惠民补贴取消,对自主品牌将是又一个沉重的打击。”

  苏晖认为,6月份开始,经销商的动荡和洗盘会加快,自主品牌经销商应及早转型,加强管理和售后服务,“这就是调整和煎熬的一年。”

  文/记者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