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州:金融部门抗旱救灾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峰

  本报讯记者王峰通讯员李媛赵桂刚报道记者从人行江苏徐州市中心支行获悉,截至今年4月末,全市已累计发放抗旱减灾和相关生产贷款2386笔,金额达13800万元,支持购买水泵4530台,新打机井536眼,建设引水渠6万米,购买塑料管42万米,购买化肥5.2万吨,购买地膜312万平方米。在金融系统的大力支持下,全市通过水库、河、沟、渠、井采取泅灌、喷灌等形式,浇灌小麦面积392.21万亩,占小麦受旱面积的83.27%,为缓解旱情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作为江苏省的农业大市、全国重要的产粮基地,徐州市今年夏粮生产受到195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连旱影响。面对严重旱情,人行徐州中支强化灾情分析,灵活运用政策工具调剂资金余缺。同时,该中支安排专人深入田间地头调查旱情对当前农业生产造成的实际困难,对抗旱救灾资金需求进行摸底,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抗旱救灾的资金需求情况进行了测算。对受灾地区金融机构涉农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三农”信贷投放,充分满足抗旱救灾资金需求。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信用社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对农村合作银行执行有差别的存款准备金率,尽可能增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支农实力。

  在人行徐州中支的指导下,全市涉农金融机构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扩大抗旱资金供给。他们结合辖内实际,根据抗旱救灾资金需求实际,加快对抗旱救灾期间支农贷款的审批,简化农户贷款办理手续、缩短办理流程,打造简便、快捷的贷款“绿色通道”,把支农资金直接发放到涉农企业和农民手中,确保不误农时。徐州市发放的抗旱救灾贷款均在各金融机构现行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基础上给予适当下浮;对直接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的农业生产贷款利率原则上在上述优惠利率的基础上再下浮一档。同时,结合资金用途、时间缓急、信用记录、偿债能力等因素,尽可能提高授信额度,全力满足抗旱救灾的资金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