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什么基金更适合“白领族”定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代星

  周日,接到一位久未联系的老朋友打来的电话。老友就是老友,无须寒暄,直接开门见山:“我想做基金定投,你说什么样的基金合适?”

  这一问倒让我惊讶不已,在我的印象里,这位仁兄一直是典型的“白领族”,刚毕业那会儿每到月末,四处蹭饭已经成为他的习惯,“月光大侠”也成为我们几个朋友给他起的外号。“你这‘月光大侠’打算退出江湖了?”“没办法,现在要换房子还要养孩子,不理财不行啊。你赶紧给我支支招吧。”

  “原来是这样,那我简单跟你讲讲。基金定投是一种分散而长期的投资方式,一般投资者难以准确判断市场涨跌,定投能更好地规避这种风险,长期积累下来,成本和风险都会摊薄,而且,由于复利效应,本金所产生的利息也加入本金继续衍生收益,随着时间推移,赚钱效应更加明显。”

  “我听人说债券型基金不适合定投,是这样的吗?”

  “从某种程度上讲是这样,绩效平稳的基金尽管波动较小,但是也丧失了平均成本的意义,获利也相对有限;若定投时选择波动较高的偏股型基金,能够在市场下跌时买到较多的基金份额,待市场反弹后更能较快获利。债券基金尽管风险低表现平稳,但如果采用定投方式,无法在波动中积累更多的基金份额,就失去了平均成本的优势。不过,对于类似你这样的‘月光大侠’而言,定投债基就类似强制储蓄了,尽管最后收益可能不如偏股型基金的定投,但是其对本金的保护能力较强,同时收益又相对银行零存整取高,可以看作储蓄替代品。”

  “我现在早已不是‘月光一族了’,呵呵,那这么多偏股基金,定投时候又该怎么选呢?”

  “理财要看长远,定投也是这样。定投不是短跑,看谁爆发力好,而是马拉松,更看重长期收益。选基金时,不妨看看它的历史收益,建议选择过往业绩表现稳健(如过去一年、二年、三年同类排名前1/3)的偏股型基金。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定投投资范围狭窄的单一行业基金,如果所投资的这个行业在几年中的发展都是在走下坡路的话,那你想赚钱就困难了。”

  “哦,是这样的,我听明白了,定投应尽量选择过往业绩表现稳健的偏股型基金,避免投资范围过于单一的行业性基金,而且定投要投资较长时间。”

  “呵呵,很正确,那祝曾经的‘月光大侠’投资顺利,早日换上大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