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立臣身后的冷漠更可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王洋

  赵立臣是谁?申银万国的研究员、知名高校的硕士生、金融专业的优等生,很早就考到含金量很高的CFA证书。虽然名不见经传,可在外人看来,赵立臣从事的行业神秘而令人羡慕,甚至是向往。

  在大众眼中,这类人群理应过着高压强却也高品质的生活;理应在资本市场骁勇善战、挥斥方遒;掌握着普通人无法获取的资讯和技能,凭着自己的专业性受到信众的追捧和信奉。但是,看似美好的前途却戛然而止,这位年仅31岁的投资经理从位于上海市常熟路171号的申银万国大厦11楼跳了下去,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关于其轻生原因的猜测四起,一切都理所当然地和炒股亏损关联起来。甚至在坠楼事件后的当夜,某家金融论坛一篇帖子“详细介绍”了赵利用房子抵押获得180万元贷款和20万元浮动保证金炒股指期货,直至亏损跳楼的“全过程”。

  我真的很惊讶,看似像模像样却又毫无证据的帖子一时间竟然引发众多媒体开始煞有介事地给赵立臣算“身后账”。不仅费心将股指期货的近期走势和赵立臣的“期指账户”亏损相互对接,还找来期货界人士、证券专家分析里面种种风险。一个生命的逝去仿佛激发起一些人“挖掘真相”的斗志,以此来制造噱头!种种所谓的分析和去年富士康跳楼事件中的数字描述一样的冷漠,一样的残忍。

  这不禁让笔者感慨,在赵立臣真实死因和期货没有丝毫关系的情况下,他本人就这样沦为一个牺牲于“危险杠杆”的“散户炮灰”的反面教材!而对此事件进行自查的申银万国也一直不置可否,言辞之间似乎夹带着闪烁,那200万元的赔偿费也似有似无。总是那么难以捉摸!这似乎是此类事故发生后雇佣方颇为一致的态度。

  按说这态度是不正常的,可是说正常倒也正常,因为老百姓早见怪不怪了。出了事,绝不轻易解释,也绝不轻易下判断。你我都知道,最好是什么都别说,什么都不做,保持大家最熟悉的惯有的神秘感。因为雇佣方永远是强势而且“有办法”的那一方。

  不管事情的真相是什么,赵立臣跳楼前肯定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心理问题。可从事情发生到现在,媒体各种不属实的步步揣测,专业人士各种“徒劳的分析”,都在一个逝去的生命面前显得那么的“不专业”。这些冷冰冰的分析里面,看不出关怀,看不出惋惜,看不出体恤,更多的是麻木,没人去在乎这类事件以后该如何预防。

  赵立臣的悲剧不由让人联想到前段时间由过度劳累而病逝的会计师事务所女硕士,又让人联想到近日又一位结束年轻生命的平安银行员工。现代教育体制可以教育出来优秀的高材生,可以把他们培养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为自己和他人创造价值的人才。但是我们的社会是如何回报的?巨大的生活压力和种种令人无力改变的事实逐渐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暗淡,日积月累地摧毁了他们对生活的感受和对生命的坦然。到最后的最后,连面对压力和活着的勇气都没了。

  我们的企业要成长,我们的社会要和谐,可构成企业和社会的恰恰是像赵立臣这样的千千万万的个体,他们要的又是什么?或许他只要一份不那么累的工作,或许他只要一份平平淡淡的生活。但在这样的社会压力下,你我皆凡人,又有谁能轻松过上理想生活呢?

  人生来就要为生活所累,但绝不该因为得不到关怀而被生活逼上绝路。如果真的走上了绝路,那是这个麻木的社会欠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