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平安拟发10亿元离岸债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发自成都

  作为保险业的龙头,中国平安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关注。昨日(5月26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平安计划在香港发行逾10亿元的三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并已委任汇丰向机构投资者进行非交易路演。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先生。盛瑞生证实,平安在香港的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的确因自身需要,有在海外市场发行债券的准备。不过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一切以公告为准。另外他强调,平安集团层面的偿付能力现阶段没有问题,子公司发行债券是因其自身业务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10亿元的规模对中国平安这个庞大的集团来说并不多,但是仍然引起了业内人士关注。因为一旦发行成功,这将是首家内地保险公司涉足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离岸人民币债券俗称 “点心债券”,于2007年开始在香港建立。近年来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点心债券受到了海外资金的热捧。3月底汇丰曾经预计,近年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额或达到1000亿元,而人民币存款则可能在年底达1万亿元。

  京华山一行业研究员夏平指出,中国平安如果真的选择发人民币离岸债券,应该主要是与该类债券利率较低有关,这样可以减少中国平安的融资成本。另外内地资本市场流动性偏紧可能也是原因之一。不过由于这次“点心债券”发行规模不大,而且没有说会汇回内地,所以对中国平安主要子公司资本金提高帮助有限。

  今年3月,中国平安刚刚向周大福代理人有限公司全资持有的子公司——金骏有限公司定向发行2.72亿股H股,募集资金约194亿港元。

  不过受累于A股市场近期疲软,昨日中国平安A股以下跌0.15%报收,盘中再创今年以来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