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多家车企高层频动凸显市场调整威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的调整,总是衍生出无限的话题。最近两周,汽车业多个车企的高层频频出现变动,也让车企高管流向成为外界关注的的焦点。

  其中,北汽股份副总裁张欣(微博专栏)离职,或转投川汽麾下;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因合同届满,续聘后出任专务总经理,负责国际并购合作和海外发展等事务;上汽集团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孙晓东跳槽PSA亚洲总部,负责市场销售;上汽乘用车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黄华琼离任转投北汽福田等等。

  可以说,几天内多家车企的高管集体调动,让外界目不暇接。然而,人才的流动加速,这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如今的汽车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持续调整给企业带来的压力,企业在如何寻求适合企业的人才已经迫不及待。

  今年以来,随着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退出、一线市场限购以及前两年高速发展带来的后遗症等影响,市场调整力度不断加大,整体市场出现快速回来,车企也已经告别了前两年“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竞争随之加大。

  那么,如何保证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取得胜利?只能依靠人才。这从上汽集团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孙晓东跳槽PSA亚洲总部可以看出。随着神龙第三工厂建设,以及长安与PSA在深圳合作项目的深入,为了加快市场以及品牌形象推进,完成2015年中国市场8%的目标,PSA在中国亟需熟悉中国市场的人才扩充实力。

  此外,由于竞争的加大,也让车企也不得不对人员进行相应的调整。北汽控股的汪大中由总经理转变成出任专务总经理,在外界看来,是北汽控股对两者工作的不满意,在自主品牌的推进速度过于缓慢,而不得不在任期届满之时,对其进行相应调整。

  再者,从人才的流动线路来看,已经由之前的单向流动,即从实力较差、规模较小的企业跳跃至实力较强、规模较大的企业平台,转变为多元化的流动。

  这也可以从北汽控股张欣的离职可以看出,其从北汽这座大厦,走进了川汽的小庙。有分析指出,小庙或许蕴含着更大的机会,也能更加凸显个人的才能与魅力。以收购沃尔沃为例,正是一批海归与从国企流出的人才,帮助吉利完成了这壮举。

  而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发展,以及市场更加充分竞争,未来人车的流动将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趋势,合资品牌的人才将更多地向自主品牌流出。(郭小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