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证券投资华夏基金四年增值超12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首席记者 薄继东

  无法拥有,就高价卖吧!前前后后折腾了四年之久的华夏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不规范的问题,终将以中信证券(600030)的减持而告解决。不过,此次中信证券开出的价码可是不低于75.63亿元,约合每股62.31元。如果能够顺利完成股权转让,中信证券将创造资本市场的又一个“神话”——四年增值超过12.25倍。

  马拉松式转股总算要结束

  时隔11个月之后,中信证券再一次发布了拟通过产权交易机构挂牌方式转让所持华夏基金公司51%股权的公告,并首次明确了转让底价。6月9日下午,中信证券将在北京召开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议案。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标志着一场马拉松式的股权转让终于进入了最后的实施阶段。

  中信证券目前持有华夏基金公司100%的股权,不符合中国证监会对内资基金管理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上限应为49%的要求。因为长期股权结构不规范的问题,华夏基金公司被证监会暂停了新发基金的资格。中信证券此次出让华夏基金公司51%股权的行为属实无奈。

  转股获利12倍中信笑不动

  资料显示,现有的华夏基金公司注册资本2.38亿元,由原来的华夏基金公司和中信基金管理公司两家合并而来,后两者原注册资本各为1.38亿元和1亿元。

  2006年7月至2007年9月间,中信证券斥资9.2亿元先后分四次收购了原华夏基金公司100%的股权,四次收购单价分别为5.87元、5.80元、6.12元和8.11元。同时,中信证券还斥资1.5亿元收购了中信基金公司另51%的股权。加上原发起中信基金公司时投入的4900万元,中信证券实际投入合并后的华夏基金公司的资金为11.19亿元,折每股4.70元。

  这就意味着,此次中信证券如能按底价售出华夏基金公司股权,则可以获利1225.74%。如最终的售价更高,则中信证券这四年里的收获更大。

  转让价格高低很难估量

  根据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截至2010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公司(合并口径)的总资产为32.43亿元,总负债为7.47亿元,净资产为24.96亿元;2010年度的营业收入为34.07亿元,净利润为10.06亿元。其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为2248亿元,市场份额为9.05%,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对于这样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行业老大来说,每股62.31元的转让价格高不高呢?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2007年,规模排名在华夏基金之后的博时基金管理公司48%股权转让时,成交价是63.20亿元,折每股131.67元。不过,承接方招商证券(600999)后来却以每股109.50元的价格甩卖了博时基金24%的股权。银华基金管理公司2007年最高股权转让价格也达到了每股56.20元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中小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转让价格也不低。例如,融通基金管理公司40%的股权曾被卖到了12.5亿元,折每股25元;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12%的股权卖到了3.3亿元,折合每股17.19元。

  南方某大型证券公司总经理助理对记者说,基金管理公司的估价很难评判,因为它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与人的因素有关。“基金公司是一个空架子,要是范勇宏和王亚伟等这波人走了,华夏基金的股权价值一定会大打折扣。你花那么多钱买下华夏基金的股权,又怎能保证范勇宏和王亚伟等这些核心人物不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