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降额度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消费者办信用卡会发现,以往动辄上万的信用额度不见了,银行的审批越来越严格,普通卡一般都是5000元上下。除了新办的,存量用户如果用得不多,也会受到银行的“催用”短信,不然可能下调信用额度。

  原本无限制发放的信用额度缘何突然紧了起来?一种积极的回应是当前信用卡竞争已从数量转向了质量。不少银行已形成了稳定的用户群,开始把重点从延揽客户数量的“圈地”转向发掘每张卡的含金量。

  但另外一个背景是,以往过度竞争的信用卡市场出现了风险集聚的问题,过度发卡导致恶性透支事件屡见不鲜,监管部门正在加强管理。今年初,银监会颁布了《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未使用授信额度将以50%系数被纳入加权风险资产,信用卡超额授信将占用银行资本金,并要求商业银行在6月底完成调整。更严格的监管环境和宏观调控使得银行在各个战线只能收缩。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信用卡未使用额度占银行信用卡授信额度比例较高,银行间有大量信用卡未使用额度。有些银行已经开始考虑降低额度,不久就会开始发送通知。

  严格的监管一来,将迫使银行纷纷调整策略。但如果过度严格,流失了客户也会使得银行不好受。 陈韶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