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粮液回应证监会处理结果:接受处罚全力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成都5月27日电(记者 江宏景)五粮液回应“证监会处理结果”,表示企业将“整改”。

  27日下午,在国家证监会向五粮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后,记者就此事件采访了五粮液股份公司董秘彭智辅,他说,五粮液接受证监会的处罚结果,并将汲取教训,依法、合规经营,积极做好各方面工作。一年多来,企业十分重视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以证监会调查为契机,通过一系列的整改措施,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使得公司治理结构更趋完善,股份公司运作更加规范、高效,并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同。

  针对五粮液历时一年多“调查门”事件的尘埃落定,彭智辅说,企业上市之初法人治理结构不尽完善,公司借助证监会调查全力进行“整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解决问题中前进,将“坏事”变成了“好事”。他介绍,五粮液推进了涵盖两笔资金妥善处理以及生产、销售、关联交易等一系列整改措施。到目前为止,已经全部完成12项整改工作。其中,股份公司通过对酒类销售公司的单方增资1.5亿元,使得注册资本总额增至2亿元,使股份公司持股比例增加至95%,集团公司持股比例从先前20%降低为5%,股份公司充分获得酒类销售工作的主动地位。广受社会关注的“亚洲证券5500万元资金”问题,集团公司在2009年12月22日,已免除了投资公司负责追回8000万元借款(含亚洲证券5500万元)的责任,该项损失由集团公司承担,未对股份公司造成实质性影响。另外,关于“中科证券约8300万元资金”的整改,宜宾市国资公司收购投资公司对中科证券享有的8294万余元债权已完成,并于2009年12月17日将资金划入投资公司账户。该项损失由大股东宜宾市国资公司承担,未对股份公司造成实质性影响。其他如商标标识许可使用费、土地租赁以及综合服务费等关联交易都得到了有效整改。与此同时,五粮液还在增强股份公司独立性、规范高管薪酬管理和信息披露以及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推行了多项整改措施。

  据记者调查了解,五粮液整改治理成效显著,企业发展呈现全面持续增长态势,市场业绩、营业收入、利润、股票市值等都显著提高。2010年,股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41亿元,同比增长39.64%;实现净利润43.95亿元,同比增长35%。而2011年第一季度,股份公司实现收入62.45亿元、净利润20.8亿元、预收账款76亿元,分别增长近39%、37%和54.3%。2009年五粮液市值为800多亿元,整改期间公司股价逆市上涨9.38%,市值提高到1314.54亿元,资本市场对五粮液品牌、战略、产品、业绩等各项指标给予了全面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