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规范化提速 慈善事业有望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学会报道

  日前,国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指出,我国《慈善事业法》也已被提至全国人大立法计划。此消息一经传出,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和支持。有评论说,中国慈善相关法规的出台,将是我国慈善规范化提速的重要标志,中国的慈善事业将迎来一个法制化、规范化的新跨越。

  据了解,国家慈善立法从2004年发起,已经历6个春秋,当下虽已开始准备,但尚未得到具体颁布日期,最终法案的公布还需时日。回顾近年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有过繁荣也饱受过阵痛。

  从2008年开始,逐年增加的慈善份额不禁让民众为之振臂高呼。同时,慈善筹款的去向不明,慈善机构的资金管理不透明等现象,也让民众对捐款望而却步,慈善公信力也大打折扣。有业内专家指出,长期以来中国“慈善法缺位”导致的“慈善监督不力”已经严重掣肘中国慈善业发展,对于慈善行业和民众而言,行业规范法案亟待早日出台。

  “公正、透明是慈善事业永远不能够回避的话题,这需要专业立法的监督及慈善机构本身的自律。”运营6年之久的老牛基金会秘书长雷永胜先生坦言,“当下中国的慈善事业,拥有自身鲜明的特点,也同样面临特殊的挑战,慈善立法则是规范该行业发展的首要前提,也是必经之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一个规范法案的监督和管理,一个行业的发展永远不会是健康和良性的。

  据民政部下属机构的一份抽样调查报告显示,在经历了汶川地震、南方雪灾等多次捐赠井喷后,近年中国慈善组织的透明度并未提高,约有75%的慈善组织“完全不披露或仅少量披露信息”。可见,随着慈善组织的发展和捐款总量的迅速增加,当下零散的慈善政策法规越来越跟不上现实发展,行业立法及自身不断完善尤为重要。

  最新发布的《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1)》分析得出,众多明星身陷“捐款门”,灾区捐款的政府汇缴,以及慈善个人“伪慈善”等事件的频发,已日益激发起民众对慈善立法、慈善监管、信息公开等制度层面的争论和关注。

  在积极寻求立法的同时,慈善分析人士也指出,慈善机构自身的不断完善也是推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另一个主要因素。当下,以壹基金、老牛基金会等为代表的新兴慈善机构,在近年的发展中已日趋成熟。

  据悉,李连杰创办的壹基金已经在2010年成功转为公募,取得了梦寐已久的“身份证”;老牛基金会则在公益环保、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救灾帮困事业等诸多领域的慈善工作中颇有建树,截止到2010年底,老牛基金会已经累计向社会捐款2.05亿元,其创始人牛根生先生也荣登《2011福布斯中国慈善榜》。

  当下,慈善法规的出台势必会给正面临起步阶段的中国慈善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在行业管理法制化、规范化的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树立一座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