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国企信誉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2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记者 李会

  如果说社会公众对国企心存不满有情绪化之嫌,那更悲哀的是,国企一再深陷负面丑闻为这种不满提供切实理由。国企现在实在不应该自我感觉良好了。警惕!信誉危机已经袭来!

  典型代表当属中石化。从1200万元的吊灯到168万元的天价酒以及640万元的云南分公司领导年终奖,无不彰显着国字头企业的财大气粗。

  可是,一谈到主业,这家公司又显得相当低调。一个典型的表现就是习惯抱怨。在为“天价酒”事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石化集团党组书记兼董事长傅成玉也没忘“哭穷”:“虽然中石化的利润很高,但除了交税,还有一部分资金需要用来投资。去年有700亿元的利润,但是投资要超过2000亿元,这些钱都要从社会上来。”

  另一典型表现就是,产品质量不过硬。近日,有媒体曝出湖南中石化油品质量出现问题,损坏车辆或超万台。

  负面新闻不断,主业却不过硬,成了不少国企的通病。25日发布的2010年度“中华工商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指数”,数据显示,主板及中小板的民营上市公司在盈利能力、成长能力、长期偿债能力、短期偿债能力以及营运能力方面的表现均优于国有及其他类上市公司。

  傅成玉喜欢谈国企的社会责任,但是在中石化这样的情形下,谈社会责任不免沦为笑谈。把精力拉回主业,让人们放心地把全民所有的企业交给你们经营,真正地想想责任,才是国企该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