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酷贝拉大冒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洁露

  521

  2011-05-30

  王洁露

  “酷贝拉最初的灵感来源于王总带他孩子去日本的Kidzania游玩。”湖南酷贝拉欢乐城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酷贝拉”)第二大股东、创始人徐瑛称。“王总”全名王跃,他做过零售业和房地产,其控股的湖南智煜投资有限公司为酷贝拉第一大股 东 。 而Kidzania,最早于1999年诞生在墨西哥,是世界上第一家面向儿童的职业体验式乐园,开园当年就创造了82万入园人次和227天的满园纪录。

  带着孩子游玩归来十分兴奋的王跃找来好友徐瑛,两人在聊天中发现了它的商业诀窍与运营模式。除了做一个中国式的体验乐园外,他们确定了酷贝拉第一个不同之处:把酷贝拉定义为教育机构。

  一切围绕着教育机构的基调执行。首先,王跃与徐瑛拉来了第三位股东: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徐瑛说:“仅仅有民企是不够的,必须引入国企。”现在的酷贝拉被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协会认可为中国体验教育基地,这在同行中是惟一的。

  王跃与徐瑛都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但把酷贝拉的思路变成现实,依然耗去了他们大半年的时间,以及大笔的金钱。

  徐瑛说:“做酷贝拉没钱不行。”她认为如果创业者以前的从业经历过于紧凑,可能在做酷贝拉这种项目的时候会过于纠结成本费用,而这有可能影响品质。长沙欢乐园,开门迎客前,初期投资已将近一个亿。

  让我们看看这一亿元都花在了哪儿。

  体验式乐园的顾客是眼光挑剔的孩子,为了吸引他们的眼球,徐瑛请来了日本、欧美的设计师。欧美设计师主要负责公共建筑和景观环境设计。日本设计师则负责内场馆、企业视觉设计以及服务营运流程的设计。

  乐园中需要老师引导孩子互动、体验,一个体验馆大概需要200-400名老师。酷贝拉体验馆的老师全部都是全日制员工,上岗前必须接受专业培训。培训师来自两个领域:一是在国内有丰富的从事幼儿和小学教育的专家;二是日本有零售业、百货业企业从业经验的训导师。

  当然,仅仅有钱也做不了酷贝拉。长沙酷贝拉欢乐园开园第一天,徐瑛说,所有的管理层都不约而同地从二楼跑到一楼乐园门口,看着不断涌入的孩子们,恨不得自己有足够大的臂膀把他们都搂在怀里。“实在害怕他们在乐园中会发生什么状况。”

  每天都会为每一个孩子的到达,为每一个辅导老师工作的热情饱满度,为每一项管理的细节运行操心,所以徐瑛称自己“从未快乐”。

  因为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教育机构,酷贝拉想要持续地吸引孩子,徐瑛和她的团队需要不断地创新,“每个孩子来重复游玩的时候,里面都包含了我们在流程、管理、营运上的创新。”

  2009年12月开业的酷贝拉,门票为150元一张,乐园内有70多个职业体验馆,一天分为上下午两场,各四个小时,入园量平均3000人一天,如果适逢春秋游,可达到4000人。(全文见《快公司观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