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国资改革或成为国企整体上市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国资改革“先行军”的上海,在推进国企股权激励上再进一步。

  上海市国资委日前表示,“上海市国资委希望通过激励机制上的改变,让国有企业更具竞争力,今后所有整体上市的公司,不仅仅是上海汽车,都要推出激励方案。”

  业内人士对此认为,上海国资委的计划具有普遍借鉴意义,有利于激发高管的积极性,鼓励经营者从长远可持续性方面对企业经营做出负责任的安排,防止短视行为的发生。他甚至认为,这可能是未来我国国企整体上市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按照上海市国资改革的目标,“十二五“期间,要实现90%以上的产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建立符合《公司法》和上市公司治理标准的股东导向机制、规范运作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等目标。

  实际上,在上海市国资委2010年的一次季度例会上,上海市国资委就表示,上海将推进对经营者的中长期激励,对整体上市公司优先实行股权激励,对产业类企业实施以绩效为导向的考核制度,让经营者的薪酬能够适度反映企业的规模差异、效益好坏和经营者的贡献。

  目前上海国资系统内,只有上海家化、光明乳业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推出了股权激励。而据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日前透露,上海汽车也将于年内推出激励方案。

  按照上海国资改革的计划,上海市国资委将鼓励并支持企业将考核与激励同公司的业绩更紧密地挂钩,建立健全更为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并提出,上海所有整体上市的公司均将推出激励方案。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上海国资委的计划具有普遍借鉴意义。国企上市公司推进股权激励有利于国有资产增值,有利于激发高管的积极性,鼓励国有企业经营者从长远可持续性上对企业经营做出负责任的安排,防止短视行为的发生。

  实际上,美国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相当一部分是通过股权激励的机制来获得的,他们的当期现金收益占比相对来讲比较低,主要部分是靠股权激励,包括期权、认股权证等。

  董登新甚至表示,这可能是我国国企整体上市后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通过股权激励机制的应用对高管会有一个约束,将其绩效和股权激励计划挂钩的情况下面适度的降低这些高管的当期现金报酬,增大远期的股权收益,在薪酬改革上这应该是大势所趋。

  董登新认为,国企上市公司推进股权激励,应用上要防止流于形式,如果股权激励机制只是一个形式与摆设,它可能变相成为了国有资产流失的一个渠道。所以在股权激励机制利用上,要把激励机制利用到位,比如延长考核周期,一个机制的兑现不能采用一年期一兑付,至少应该延长至三年以上,三年考核期中企业年均利润增长及销售收入的增长达到目标,或者相关财务指标达到相应的规格,才予以兑现激励计划,此外还应该有对等的约束机制。

  一位证券分析人士也认为,股权激励也将成为央企开启内生性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今年可能是央企的“激励之年”。整体上市以及管理层股权激励机制的推广将是“全流通”之后进一步完善股票市场制度建设的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