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范福春:市场发展要更加关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8-29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合作伙伴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经济复苏与动荡中的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与风险管理”。以下为证监会前副主席范福春的发言。

  范福春:第八届上海衍生品论坛,是在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剧烈波动,广大投资者和相关行业、企业都绷紧神经的背景下召开的。与会者将从不同的角度对期货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发表各种观点,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的期货市场,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已经走过了近二十年的风雨历程,正步入由量的扩展到质的提升的转变的关键时期。这种转变,对期货市场的监管与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落实“三公”原则,不断提高期货市场的透明度与效率,确保期货市场的安全运行,更加广泛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投资者教育,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提高期货市场质量的关键。

  期货市场是一个专业化的市场,同时又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期货保证金交易制度和高风险的杠杆机制是这个市场的一大特色。在现行框架下,依靠制度创新实现风险根除是难以做到的,要使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排除各种干扰正常发挥,就必须在市场发展中更加关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法制建设,积极推动《期货法》的颁布与实施,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完备的法律支持。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期货监管部门、交易所、期货公司要根据市场发展的新阶段、新情况、新问题,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宗旨,对监管规则、交易规则、服务规则不断修改和完善,以适应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需要。

  三是要加强投资者教育,按“规则要讲透、风险要讲够”的原则,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期货市场的功能,理性投资,量力而行,构建起投资者自我保护的有效屏障。

  四是按照“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的方针,及时遏制和严厉打击各种对投资者的欺诈行为。

  五是采取更加有效的对策,严防金融资本和违规资金对价格形成机制的扭曲。

  六是加强诚信建设,特别是作为市场重要主体的期货公司诚信文化的建设,使期货市场的诚信水平登上新的台阶。

  祝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