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旱灾推动通胀预期抬头 游资借旱灾追捧农业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年初以来,作为水稻和水产品主产地的长江中下游地区饱受旱灾的折磨。推升了农产品的价格,给了游资炒作农业板块的理由,同时也加重了通胀预期。在此背景下,我们应当如何审视农业股,两篇文章提供了不同的视角。

  游资借旱灾追捧农业股

  《红周刊》记者 郝宁

  昔日“鱼米之乡”正经历着“旱魔”的折磨。今年以来,旱情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迅速蔓延,令该地区降水同比偏少40%~60%。27日湖北发布首个干旱橙色预警,再次令市场担心夏粮减产将造成通胀率居高不下,而持续干旱也同时给了游资一个炒作农业股的借口。

  游资推动干旱概念炒作

  当前全国农作物受干旱灾害并不比过去几年严重,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干旱集中在夏粮种植区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尤其以湖南、湖北、江西这三个水稻主产省最为严重。受此影响,郑州商品交易所早籼稻各期货合约均出现上涨,以主力合约ER109涨幅最大。

  身处旱区湖南的金健米业主要进行大米深加工及销售,其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说,“公司目前经营上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主要业务是在加工环节,随着原材料籼稻价格的升高,终端米价也在不断上涨,年初至今已经提了一两次价”。由于市场预期米价还会小幅攀升,对公司有“库存升值”的利好,所以金健米业本周以来持续上涨。

  但分析师提醒道,“事件诱因促发资金蜂拥而上,金健米业业绩还无法直接提升,股价上涨的80%属于炒作成分”。而远在东北地区的北大荒虽然也加工大米,但上市公司业绩主要是靠土地租金收入,与本次旱情相关性不大。

  总的来说,处在旱区的金健米业面临减产预期,虽然米价有所上涨,但最终结果可能维持中性;而处在旱区外的北大荒,由于不涉及到减产,公司将间接受益米价上涨。

  对金健米业的暴炒也引发了种业股的跟风。面对这种游资的借题发挥,相关种业公司告诉本刊,“业绩与干旱关系不大,更谈不上是利好还是利空。”荃银高科证券部人士说:“公司在海南省和安徽省建有科研育种、亲本繁殖基地,自有灌溉设施保证了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淡水养殖业最受伤

  本次大旱对淡水养殖业的冲击比较严重。以“千湖之国”的湖北地区为例,今年3月以来全省总降雨量与历史同期相比减少50%以上,受灾养殖面积335万亩,其中因旱干涸养殖水面135万亩,受影响养殖水面200万亩。若旱情持续,则对“靠天吃饭”的水产养殖业造成进一步的冲击。

  身处湖南的全国最大淡水鱼公司大湖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在全国有173万亩水域资源,其中湖南大致有30万~40万亩,渔场主要是在洞庭湖周边水区,目前没有明显看到水位下降。”但媒体实地报道称,洞庭湖水位连创新低,现在连洞庭湖附近的华容县自来水都涨价了7成。年初以来,长江中下游几大湖泊同时干旱影响池塘养殖的投苗进度,进而影响淡水鱼供给。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全国淡水鱼价格开始上涨,近期涨速明显加快,鲤鱼、鲫鱼、草鱼价格较月初分别上涨8.2%、6.3%、4.5%,较去年同期上涨19.9%、11.7%、3.7%。

  中国水产养殖网专家表示,目前湖南、湖北等省份普遍推迟了鱼苗投放时间,如果旱情6月有所缓解,对淡水养殖业的影响相对有限。但从供应来看淡水产品数量较充足,刚性需求程度也不及主要粮食。即使因干旱出现大幅减产,预计水产品价格上升幅度将保持在20%~30%。

  随着水产养殖旺季的临近,如果旱情无法缓解,那么农户养殖积极性将受较大影响,对水产饲料生产销售企业构成利空。

  但主营水产饲料的海大集团比较乐观,称“公司业务主要分布在华南、华中、华东,华中地区干旱,投苗进度减缓将影响淡水饲料的需求。不过市场进入了水产养殖旺季(5~10月),对于未来几个月还是看好的”。水产饲料龙头通威股份表示,“公司4月份在两湖地区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目前暂未看出销售情况受到干旱影响。如果干旱持续的话,肯定会对淡水饲料的销售造成影响”。

  旱灾将推高通胀预期?

  “2004年以来连续7年粮食增产,夏粮占全年粮食生产的比重不足四分之一,而秋粮占比近年来均超过70%,因此秋粮能否丰收是关乎全年粮食产量的关键。”面对市场担忧旱灾助推通胀,海通证券认为,2011年5月份、6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创出年内新高,其中一点原因就是大米等食用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但中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江西、湖北、湖南早稻产量尽管占全国早稻的比重高达53%,仅占全国水稻产量的10%,即使局部地区减产对于粮食总产量的影响也相对较小。此外,包括小麦、稻谷等在内的粮食品种,国内库存较为充足,主要粮食的供应并不紧张,市场价格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