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聂梅生带头反对存量房征收房产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9日下午消息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提出房产税征收越少说明试点越成功的言论引发争论后,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今天在北京表示,其反对对所有存量住宅征收房产税,且认为这种征收方式不现实。

  聂梅生给出的数据显示,如果针对高端物业征税,预计全国针对住宅的征税规模将不会超过1000亿。而如果对所有存量住宅征税,按照1.5%的税率,全国一年的房产税将为7600亿,“但是近期这种征收方式是不现实的。”

  聂梅生称,其首先反对对所有存量房征税。她以自身情况为例解释称,目前在北京仅有一套90年代单位分的住房,在二环福建面积百余平米,当时价值在10万元。“但如今这套房子已经涨到了400万。”

  “按照现值400万收房产税,首先我就不同意。”聂梅生如是说,她认为房产税并非能直接降房价,但对房价预期起作用,房产税的意义在于建立合理的长效税收机制。

  此前中国社科院公布的《房地产蓝皮书》则建议称,目前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试点在 “十二五”期间应加快向全国推广。

  不过,与聂梅生反对对存量住宅进行征税不同,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从房产税的成败和推广来看,是否涉及存量房才是房产税的关键。

  胡景晖说:如果仅仅涉及增量房,而且是高价的大户型,那房产税注定是一项收入及其有限的税种。当然,只针对增量的豪宅或第二套征收,操作起来比较简单,容易在全国普及,但是这背离了房产税的基本原理,也难以对已经形成的多套持有和闲置房、“黑灯房”等积弊起到应有的校正作用。

  今年1月底,重庆和上海分别称为房产税试点城市,上海只对新购商品房征税,重庆则对存量高端住宅也进行征税。但截至4月底,重庆房产税税收收入70余万元,上海房产税入库税款为百万元,被质疑称“3个月房产税款不及1套房”。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日前表示,上述两城市房产税都是针对房价高低设立的,如果收的少,说明价格高的住房卖的少,意味着高房价需求低,那么高价房价格上涨概率就小,低价房上涨空间也就不大。

  由此,秦虹认为,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是间接的,主要通过减少过度需求而发生作用。如上海一季度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25%,重庆自开征房产税试点以来,高档房的成交占总成交量同比下降了27%。

  房产税一直以来是房地产调控过程中的争论焦点,虽然目前房产税试点是否会扩大到全国尚未有明确消息,但今年商品房成交量和价格的下降已经成为业界一致预期。聂梅生今天发表观点称,预计今年全国房地产交易量下降5-7%,房价下跌10%。(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