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肯·希伯纳 逆向投资犀利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持股高度集中、换手率极高、偶尔还伴随着卖空操作……在美国共同基金界,肯·希伯纳的行事作风颇为与众不同。正是凭借自己敏锐的嗅觉和犀利的操盘风格,希伯纳将其执掌的CGM精选基金打造成全美最令投资人瞩目的共同基金——在2000年至2007年期间,该基金的年均回报率高达32%。

  风格犀利的独行侠

  现年七十岁的希伯纳曾就读于阿姆赫斯特学院和哈佛商学院。在获得MBA学位之后,希伯纳步入华尔街,开始了自己的投资生涯。或许是个人风格过于独特,希伯纳在职业起步之初并不顺利,几经辗转后才在卢米斯赛勒斯(Loomis Sayles)基金公司落下脚跟。1976年,希伯纳接管了卢米斯赛勒斯资本发展基金,这只基金就是日后他创建的资本成长管理公司(CGM)的雏形。

  希伯纳的投资风格以犀利著称,堪称美国共同基金圈里的“独行侠”。他通常是以增长预期为导向,进行大胆且迅速的投资仓位和标的调整。希伯纳认为,相对价值来说,成长性是不可知的因素,因此他对几乎所有投资标的都感兴趣。同时,他从不害怕在自己认为合适的投资标的上做大额押注,正是这些大胆的押注给他带来了格外丰厚的回报。

  高换手率是希伯纳的另一张名片,但这却是美国共同基金中非常少见的操作策略。据统计,CGM精选基金通常持有20至30只股票,一年内的换手率超过400%,几乎是同行的四倍。

  希伯纳称自己是一个逆向投资者,总是做出与大众相反的投资决定,他认为自己最有信心的时刻就是“其他所有人都认为我疯了的时候”。此外希伯纳还有一项其他投资人望尘莫及的功夫,就是从海量信息中快速筛选有效信息的能力。他曾表示,自己只需要大概十分钟就能确认要在哪只股票上押注。在业内人士看来,希伯纳“总有办法看清市场中其他人看不清的角落”,这似乎是他的天赋。

  重仓也有失手时

  从做空科技股到做多房屋建造商和大宗商品,希伯纳在2000年至2007年间的几乎每一次投资决策都被事实证明具有高度精准的前瞻性。2000年至2001年间,希伯纳通过做空科技股大获其利,与此同时,他确信利率下降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便开始大手笔买入房屋建筑商的股票。这些股票不久就大幅上涨。

  2004年末,希伯纳开始对抵押贷款的迅速扩散感到不安,并于次年初房屋建造行业开始崩溃前清空所有建筑商股票,同时将相关投资和收益转向进攻能源和大宗商品股票。在2004年底到2008年中,原油价格几乎上涨了三倍,希伯纳的表现再度惊艳华尔街。

  统计显示,在2000年至2007年期间,CGM精选基金的年均回报率高达32%。特别是2007年,CGM精选基金净值增长80%,希伯纳由此获得了当年的晨星美国基金经理奖提名。在鼎盛时期,该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曾高达130亿美元。

  不过,由于对金融股票等的错误押注,CGM精选基金在2008年至2010年期间表现一直落后于大多数同行。2007年,希伯纳大手笔投资华尔街五大投行——贝尔斯登、花旗、高盛、雷曼兄弟和美林,这些持仓在CGM精选基金总仓位中的占比高达25%,并最终带来了巨额的亏损。尝到苦头后,希伯纳在2009年第一季度亏本卖出了持有的金融股,但随后其中的大多数股票开始大幅反弹。

  然而即便出现这些亏损,希伯纳执掌的基金长期表现仍然非常优异。CGM精选基金在过去十年的平均年回报率高达17%,创下3200只美国多元共同基金中的最高纪录。

  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像希伯纳这样大手笔押注某个标的的投资人,其回报率波动性通常也比较大。近几年来的不佳表现并不意味着希伯纳的天赋丢了,考虑到他此前的表现,华尔街有理由相信他终将回归。